【復興網評】領導幹部“直播帶貨”,屏裏屏外皆功夫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正在陜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4月20日下午來到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金米村地處秦嶺深處,近年來依靠發展木耳等産業擺脫了貧困。村培訓中心,幾位村民正在做網上直播賣貨的準備工作,總書記走到直播平臺前,同他們親切交談起來。他表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産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發展,電子商務蓬勃興起。很多地方主政官員紛紛“試水”網絡直播,為當地特色産品代言。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地的農産品和特色産業的銷路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為了提振當地産業經濟,在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同時,擴大內需成了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直播帶貨”等新興促銷形式在促進消費方面表現更加強勁。近日,不少領導幹部們成了直播界的網紅,助力地方經濟市場的繁榮發展。

“皮皮蝦,我們走,你下單,我包郵,大家一起拍拍手”“既能carry,又能輔助”“我輕輕地嘗一口,你説的愛我,還在回味你給我的溫柔”……最近,在某短視頻平臺,一位能唱又能跳還帶點“萌”的博主火了,他的趕海視頻僅上線三天,播放量已經突破200萬。他叫李磊,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山東煙臺海陽市的副市長。不擺官架子,沒有距離感,這個能唱會跳的副市長,就問你喜不喜歡?“可愛的市長”“求同款副市長”“果然還是年輕人最懂年輕人”“網紅氣質這塊拿捏的死死的”……網友的留言足以證明,這種互動是良性而高效的。

領導幹部是從人民群眾中的普通一員,還有更強的綜合能力。領導幹部只有和民眾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民眾,從而更好地為民眾辦事。也正因此,互聯網時代,領導幹部不僅應接地氣,也應有創新和務實的意識。面對新形式,新情況,這些領導幹部應該研判當下,把線上消費變為民眾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借助網絡平臺推銷自家的土特産,開發市場潛力。當這些主政一方的父母官出來如數家珍地做代言時,這樣的市場消費就更有説服力和感召力,作為地方的一張可信度較高的名片,極大地盤活了地方經濟這一池春水。

疫情為領導幹部“直播帶貨”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臺,這既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為民服務的機遇。“直播帶貨”之外,更應在産品品質和服務質量上下功夫,唯有此方能實現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打造産品品牌,真正破解脫貧攻堅難題。(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