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再見,雷神山!期待下一個中國奇跡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4月14日上午,隨著最後四名危重症患者被轉運至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雷神山醫院在院病患正式清零。這家曾被數千萬網友雲監工、以驚人速度建成的醫院,終於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成為又一個階段性勝利的標誌性節點。

  從2月8日起,雷神山醫院開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至今曆時67天,共收治2011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復出院1900余人。雷神山醫院的清零,離不開所有的建設者、醫護工作者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更體現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抗疫的中國力量。以“雷神”送“瘟神”,道聲再見卻期待永不相見!

  從3月10日最後一家方艙醫院休艙,到4月8日武漢正式“解封”,再到4月14日雷神山醫院病患清零,舉國之力下,荊楚大地,余櫻飄香,活力重現;放眼中國,春暖花開,山河無恙。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

  眼下,雖然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戰疫還遠遠沒有結束,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疫情反彈壓力依舊存在,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報告和管理還須加強。一篙鬆勁退千尋,必須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繼續毫不放鬆地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依然是戰疫下半場的關鍵環節。

  階段性勝利固然值得慶賀,無論是多省市區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清零,還是醫院病患的清零,都不代表著萬事大吉,清零不等於零風險,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

  眾所週知,作為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標誌的雷神山醫院,是參照17年前的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建設而成,如今,17年前的“小湯山奇跡”再次上演,這是中國的奇跡,而在這片屢屢誕生奇跡的中華熱土之上,14億中國人創造奇跡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