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為海外學子暖心護航,強大祖國有愛有擔當

特約評論員胡輝

  從3月23日開始,中國駐英國的使領館向在英留學生組織發放共計約20萬個防疫“健康包”;旅比華人醫生聯合組建了抗疫醫療服務隊,為旅比僑胞特別是留學生提供疫情防控諮詢、就診指導及緊急救助服務;全國學聯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的指導下,組建了“醫療諮詢群”……

  情牽遊子,中國溫度暖人心。國內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境外疫情不容樂觀,祖國以一系列溫情舉措表達了對海外遊子的關愛與呵護。海外留學生的安全健康,一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他曾多次強調,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同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領導人的通話當中,他也多次強調,要求有關國家維護好當地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都得到了對方的積極回應。

  真情關愛,體現中國責任與擔當。嚴密週到的舉措,溫馨貼心的服務,讓海外留學生感受到來自祖國的關愛與溫情,也充分體現了外交為民的責任與擔當。

  “硬核”回國,彰顯強大中國力量。當前形勢下應最大限度減少跨境流動。但是,留學人員處境不同,需求存在差異。對於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家的留學人員,祖國亦為他們護航。國家專門安排臨時航班先後從伊朗、意大利轉運確有困難的人員有序回國;啟動接運海外留學生回國重大運輸航空保障機制;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方式,作出相應安排……穩穩護航海外華人“回家的路”,動人情腸,溫暖人心。

  走得再遠,根在祖國。海外留學生是祖國的孩子,也是建設祖國未來的重要力量。疫情考驗之下,他們心繫祖國,又不斷被祖國的“硬核”關愛所感動。他們同心攜手,將國內防控經驗在海外傳遞。經此一“疫”,他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國的關愛和力量,體味到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中國精神。

  疫情無情,祖國有愛。山海隔不斷家國情懷,偉大祖國始終是海外同胞最堅強的後盾。沒有什麼力量能阻擋萬眾一心的中華民族。我們堅信,海內外中華兒女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力量,最終奪取戰“疫”全勝!(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