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讓使用公筷成為文明風尚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中國飯店協會日前發佈倡議,引導餐飲企業開展公筷公勺雙筷健康行動,做健康飲食習慣的倡行者。倡議提出,餐飲企業對圍桌合餐主動提供公筷公勺或雙筷,引導客人正確使用,阻斷餐桌上的疾病傳染途徑。有條件的情況下,提供分餐制服務,提升健康服務理念,培養客人健康文明用餐意識,倡導餐桌文化新風尚。

  親朋相聚、同桌合食是國人的傳統飲食習慣。私筷取菜、私筷同盤,雖然顯得快樂親近,但存在健康隱患。根據世衛組織統計數據表明,食源性疾患的發病率居各類疾病總發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類傳播途徑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徑之一。聚餐時不使用公筷,為病毒、細菌、微生物的傳播打開了方便之門。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發生過因使用私筷共餐導致病毒傳播的病例,敲響了用餐衛生安全的警鐘。

  餐桌細節非小事,一筷一勺見文明。無公筷的聚餐,成為飲食安全的隱患。多一雙公筷,多一份健康。在抗擊疫情期間,全國多地發出倡議,倡導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在北京,3月10日首都文明辦發佈《公筷行動公約》,號召全體市民共同參與“公筷行動”,並擬將倡導分餐進食、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方式納入《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浙江省十個部門聯合倡議在單位食堂、餐飲行業、居家生活中,全面推進“公筷公勺”; 廣州市文明辦、廣州日報、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聯合發出“使用公筷公勺,推進廣州文明餐桌建設”的倡議,呼籲市民消費者居家或外出用餐時,使用公筷公勺。

  推廣公筷是一場“餐桌革命”,要落到實處,更要有耐心。改變一個千年傳統,並非一朝一夕,需要一個長期且艱苦的過程。一方面,民眾應理解公筷制的好處,加入到使用公筷的行列,推動分餐制落地落實,讓使用公筷成為一種常態,助力全社會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風尚;另一方面,餐飲企業應主動提供公筷,服務人員要主動引導、提醒客人使用公筷;有關部門應制定規章和監督機制,對餐飲企業提供公筷公勺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讓公筷制真正落地見效。

  新冠肺炎疫情,重塑著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健康文明習慣的養成,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讓使用公筷成為一種文明風尚,我們每個人都是參與者,更是受益者。(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