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主動作為,在“大考”中化危為機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8日召開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國復工復産情況調研彙報,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工作。

鞏固疫情防控成效,堅決扼制住死灰復燃的一切可能性。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儘管從目前國內疫情形勢來看,傳染源已基本被阻斷,但疫情在國外的迅速擴散造成了巨大的人員和財産損失,我國的輸入性病例也在不斷增加,並且已經在國內産生了傳染病例。正像4月7日湖北防控指揮部在新聞發佈會上説的,解封通道不等於解除防疫,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疫情防控仍然是武漢當前的首要任務。我們如今迎接的,只是階段性的防控成果,還不是最後的抗疫勝利。因此,我們仍然要懷有高度的警惕性和防範心,力求萬無一失,堅決杜絕一失萬無失控局面的出現。

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同時抓緊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疫情加大了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和宏觀調控的難度,許多中小企業恢復生産面臨重重困難。這就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産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要加大復工復産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時採取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防控措施,要鞏固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學精準救治,其他各地特別是環鄂省份要加強信息溝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協調,在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統一、標準一致。要持續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準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雖然國內疫情己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是無症狀感染、國外輸入病例都是潛在威脅。另外,我們對新冠肺炎還不是完全了解,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所以人們仍要嚴防嚴控,保持警惕,防止疫情反彈。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仍然要奉行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風,不放鬆,嚴防護的健康生活理念。

利用政策扶持,助力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針對疫情給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中央已經通過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雙策”推行,扶助中小微企業挺過難關。由於本次疫情讓全世界都陷入了風暴的漩渦,我國更是在抗擊疫情的初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對於深受疫情影響的一些企業,眼下僅僅依靠中央出臺的政策來幫助可能還不夠。這就需要一些政府和政府主導的國有資本向市場讓利。比如,一些經營場所屬於國有資産,國家平時通過收取房租來獲益,在現在困難時期,政府一個較長的時間段減免房租,這對經營商家的支持十分貼切,也十分重要。

有序推動復工復産,讓所有企業能夠漸次步入正規生産,所有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雖然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了短期影響,但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情況下,只要各級政府部門務實盡責、精準施策,企業積極有為、創新發展,我們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