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全力奪取“雙勝利”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4月8日零時,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迎來“重啟”的這一天。一道道閘口,一條條交通要道重新恢復暢通。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為主題的全新燈光秀上演,點亮了這座寂靜的城市,見證了按下暫停鍵76天的武漢“重啟”時刻。

76個日日夜夜的背後,是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默默的堅守與付出。我們欣喜于武漢的“重啟”,但也要認識到,解除通道管控不等於解除防疫舉措;恢復對外交通,並不意味著放鬆內部防控。目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我國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艱巨。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這意味著,我們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一方面做好常態化防控,安全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另一方面要強化邊境口岸管理和衛生檢疫,嚴格邊境地區交通管控,同時做好無症狀感染者、出院“復陽”患者的防控和管理工作。壓實各方責任,群防群控,保持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

持續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意味著要緊繃安全弦。建立健全精準有效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嚴密防線。普通市民則要將在疫情期間養成的好習慣持續下去。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餐;比如排隊時保持一米線的距離;比如合理飲食,杜絕野味……

持續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意味著要針對關鍵環節和風險點,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8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3例,其中61例為境外輸入病例,2例為本土病例(廣東2例)。可見,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在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都將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對於各類口岸,需要層層壓實防控責任,將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等形成閉環管理,防止人員流動帶來新的傳播風險。

持續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意味著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全面激活復工復産。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各地各部門要牢記在做好疫情防控這個大前提下,幫助復工企業解決難點、堵點,把扶持政策落實到位,讓廣大企業和個體商戶獲得實惠;復工復産企業也要主動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把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精準落實到復工復産各方面,為員工健康和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疫情是一次大考,直接關係著我國經濟社會大局的穩定,也倒逼我們加強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領域的供給側全面改革。我們要做到慎終如始,對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在逐步恢復社會秩序的同時,將各項防控工作融入到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並將措施制度化、常態化,切實保住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果,並最終奪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雙勝利”。(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