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與“開”都是武漢的英雄姿態

央視網評論員

  七十多天,一千八百多小時,六百多萬秒……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今天,武漢這座離戰“疫”炮火最近的城市,終於等來了真正按下播放鍵的時刻。

  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書寫可泣可歌的戰“疫”史詩,鑄就感天動地的城市傳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大疫襲來之際,一場遭遇戰在荊楚大地率先打響。不會忘記,1月23日10時起,武漢主動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封鎖一座城,護山河手足無恙。武漢人民戰在最前,為阻斷疫情傳播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

  “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再次被載入史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讚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這場戰“疫”的關鍵,在於“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經過艱苦努力,武漢疫情防控最終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也迎來城市“重啟”的這一天。從最艱難處一路走來,能夠取得如此戰果,是多麼不容易,也是多麼了不起!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好久不見,給你們一個大大的擁抱。這種溫暖,是我們相信再寒冷的冬天都會過去;這種力量,讓我們相信疫情嚇不倒和壓不垮英雄的城市與人民。只有經歷過抗爭,才懂得平凡生活的可貴。武漢用江漢關依舊雄渾的鐘聲告訴大家,這座城雖然經過狂風暴雨的洗禮,但它始終聳立。

  雲開霧散之後,還是那一派繁華依舊。武漢大學櫻花浪漫的粉紅,光谷轉盤炫酷的科技藍,鸚鵡洲大橋火辣的艷陽紅,江漢路夜色撩人的熱鬧橙……最美人間四月天,此時的武漢,早已迫不及待地用各種顏色予以演繹。吵吵嚷嚷的街巷脾氣,城市堵車的心煩意亂,武昌東湖的舒展開闊,戶部巷裏的煎炒煮炸,這才是江城為人熟悉的百態。不慌忙,今天以後,一切都將在熱鬧喧囂中重新找尋。

  能立馬撫平心裏褶皺的,必定是人間煙火氣。還記得那幅“熱幹面加油!”的經典漫畫嗎?那是全國人民支援武漢的生動寫照,也是各地“舌尖上的捐贈”的情景描繪。武漢人説了,等疫情結束,請大家來江城吃金燦燦的熱幹面、亮晶晶的糊米酒、麻辣辣的鴨脖子、香噴噴的蓮藕湯……一口美食、一次小聚,這裡面念茲在茲的,是武漢給那些為自己“拼過命”“搭過手”“加過油”的人的感恩。人間煙火正盛,熙攘人潮如常,春暖花開之後的江城風景,與你們一起來看個夠。

  人們渴望日子總是安寧祥和,但有風有雨已是一種常態,這也是生活的本真。因此,我們在滿懷欣喜與期待之餘,更能辯證地去看武漢從“關”到“開”——它們,都是這座城市的英雄姿態。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並不意味著可以歇腳、鬆勁。往前看,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更需要武漢去加油和努力。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戰鬥尚未結束,讓我們共同努力!(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