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變”視野推動産業優化升級

特約專家張德勇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時強調,隨著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在疫情大考面前,要深入分析,全面權衡,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一方面要沉著應對面臨的新挑戰,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另一方面要抓住機遇,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堅持推動産業優化升級不動搖。

  在準確識變中把握機遇。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外疫情卻有蔓延趨勢,全球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驟增,給我國經濟發展和産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挑戰。總體上看,疫情暴發以來,産業門類齊全、産業鏈條完備的我國經濟體系,無論是穩産保供還是轉産防疫物資等方面,都發揮了明顯的優勢,展現了強大的生産能力、供應能力和應變能力,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提供了堅實支撐。

  我們既要看到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較大挑戰,也要看到面對疫情我國經濟體系的堅強韌性和顯著優勢,更要看到挑戰之下呈現出來的機遇。比如,為適應疫情防控需要而發展起來的無接觸服務,其背後所依託的是高度數字化市場的形成和拓展,為數字經濟的大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以數字經濟為引擎,相應帶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為産業優化升級提供了新動力。

  在科學應變中靶向發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工作大局,推動産業優化升級要緊緊圍繞這一大局。在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前提下,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精準施策,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積極破解復工復産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産業鏈聯動復工,保障全供應鏈暢通無阻。

  疫情對各類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支持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也為企業落實産業優化升級增添“糧草彈藥”。不僅如此,為應對疫情衝擊,中央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有效擴大內需,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既是保持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的有力之舉,也是推動産業優化升級的必然之措。比如,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在滿足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時,也為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提供了新的重要抓手。

  在主動求變中全力攻堅。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促進産業優化升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雖然疫情帶來新的挑戰,但也強化了産業優化升級的推動力。産業門類齊全是基礎,做強做優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對衝疫情衝擊,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抓緊攻克“卡脖子”技術,才能牢牢把握經濟發展主動力權。

  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在推動産業優化升級過程中形成三次産業合理佈局、産業鏈條既全又強又優的産業結構,打造我國在全球供應鏈、價值鏈中的綜合優勢。為産業優化升級提供制度保障,要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舉措,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從而不斷釋放制度紅利。

  觀大局,察大勢,謀大事。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變”中逆勢而上、乘勢而為,攻堅克難,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結合疫情防控形勢,抓住和創造機遇,心無旁騖地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在對衝疫情衝擊的同時,為中國經濟發展充實新的內容、增添新的亮點。(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