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為橋”書寫人類命運共同體時代大義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近日一位中國留學生曬出了自己收到的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發放的健康包,裏面有連花清瘟膠囊、口罩以及句詩“細理遊子緒,菰米似故鄉!”。這位留學生連聲感嘆“太有心了!”。祖國的牽掛和惦念,隨著這一份份小小的健康包,送到海外遊子手中。不少網友評論稱,“祖國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後盾!”

  疫情當下,病毒成為人類共同的敵人。在抗擊疫情中,全世界都開始互幫互助。在這個過程中,沒人能夠預料到“詩詞”會被賦予外交意義,乃至成為對外援助的一種標配,傳遞著“災難面前,任何人都很難獨善其身,只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時艱”的情感表達。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防疫物資緊缺。我國在保障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對其他身處疫情漩渦中的國家伸出援手,給予援助,贏得了廣泛的讚譽和受援國家的衷心感謝。與此同時,那些印在援助物資上的詩詞也成了心靈溝通的橋梁。比如在浙江對日捐贈物資上寫著“天臺立本情無隔,一樹花開兩地芳”;中國駐韓大使館在援助韓國大邱的抗疫物資上印有“道不遠人 人無異國”;馬雲公益基金會向日本捐贈的物資上寫著“青山一道,同擔風雨”;小米在捐贈給意大利的物資上寫的是“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樹上的樹葉,同一座花園裏的花朵”……

  有媒體將這幅圖景稱為“環球詩詞大會”。其實,這是時代風向變化的一個標誌,説明人們渴望精緻多元的表達。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人們除了要有戰勝疫情的科學舉措和醫用防護物資的保障,同樣也離不開情感紓解和精神鼓勵,而加持在援助物資上的這些詩句恰好引發了人們無限的共情和共鳴。在讀詩句時,可以讓疫情重壓下的人們靜靜體會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含義。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不應讓推卸、拖延、狡辯、爭吵佔據太多本該用來採取行動的時間。當人們身處危難困頓之際,也許會從這些跨越國界、跨越時間的詩句、箴言中意識到,人類在根本上是一個大家庭,人類的情感與命運都是相通的。在病毒面前脆弱的我們,應該團結起來共同變得強大。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而今在這春意正歡的人間四月天,美好的生活總是值得期待,願山河無恙,望人間安康。(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