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用“精準落實”做推動力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陽春三月,之江大地繁花似錦、草木蔥蘢。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赴浙江考察,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做好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精準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各項舉措,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

  上港口,進鄉村,下車間,訪園區……在浙江考察期間,“復工復産”始終是總書記進行深入調研的關鍵所在。在舟山港,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一流標準,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在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總書記詢問工資發放是否正常;在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總書記沿著村莊綠道察看村容村貌和農作物長勢;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總書記鼓勵大家把傳統手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好……復工復産關乎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也關乎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宏大願景需要“工筆畫”的繪就,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一步一履,都是從細處著眼、從細節入手。而精準,也是頂層設計者體察民生的切入點所在。

  “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精準落實到復工復産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話語的深意所在,正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的現實語境。我們在冬天失去的,就應當在春天裏追回來,但復工復産並不意味著單純地忙碌起來。目標要細化、心態要細緻、措施要細密,才能起到有的放矢之作用。

  《中庸》有言“致廣大而盡精微”。找到精準的方法論,至關重要。習近平來到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觀看了“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等應用展示——堵車是城市生産生活的“副産品”,這也是管窺復工復産的特殊窗口。政策舉措都帶有問題導向,對它們的掌握並非封閉抽象的概念,而是蘊含于社會生活的細節裏,體現在人們日常的行為中。破題有了這樣的精準,復工復産的生動局面更能就此打開。

  有精準才有務實,有務實才會有效。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考察的浙江,亦是推動復工復産的“優等生”。浙江首創的“一圖一碼一指數”,就是一套精密型智慧管控體系,在大數據的支撐下,各地疫情和復工指數一目了然。這樣的精準模式,也被兄弟省份紛紛效倣。復工復産要有與時間賽跑的決心與行動,有了“精準落實”,就不會跑錯方向。

  復工復産,用“精準落實”做推動力。現在,各地推動復工復産的政策舉措有很多,不過“知易行難”的維度還是存在,這就需要“精準落實”做推動。當然,精準落實不是只抓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是從小處著手,保持對復工復産關鍵環節的深層關注和不斷發力。這是眼前事,卻也是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決勝全面小康勝利的長遠考量。(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