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組合拳助力湖北籍員工順暢復工復産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3月3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指出,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隨著疫情形勢趨於穩定,湖北籍員工陸續返回工作地。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助力滯留湖北的人員早日重返工作崗位,關乎企業發展和家庭生計。

  按照疫情防控整體形勢,復工復産之初,滯留湖北的人員面臨返崗交通出行難、就業困難等問題,迫切需要疏通堵點。

  國家和地方出臺了不少惠民政策,幫助大家解決困難。國務院辦公廳3月20日發佈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中,明確了加大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就業支持。做好湖北省疫情解除後的就業工作,加大資金、政策、項目傾斜,開展專場招聘和專項幫扶;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財政局聯合發佈《關於穩定滯留湖北未返京人員勞動關係有關措施的通知》,從落實防疫工作、穩定勞動關係、給予臨時性崗位補貼、做好服務保障等方面做出工作安排……

  對於返崗的湖北籍員工,各地也盡己所能推出便民舉措。廣東、浙江等省份與湖北省積極對接,接連從湖北省發出“點對點”務工人員返崗專車、專列,助力湖北外出務工人員“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據不完全統計,已有上海、廣東、浙江、湖南、雲南、海南、廣西、甘肅、江西、安徽、重慶、黑龍江、陜西等10多個省市明確與湖北健康碼互通互認……

  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直面企業、復工人員及求職者面臨的困難和具體問題,切實助力企業生産經營、返崗人員復工、求職人員就業邁入正軌。

  湖北籍員工復工復産已經按下“重啟鍵”,當前既要確保他們自身的健康,也要消除接收地的顧慮。為此,一方面要在“源頭處”做文章,做好出鄂人員健康安全監測;另一方面,接收城市要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等方面加強協調聯動,結合城市情況進行精細化、網格化管理,加快推進企業與人員的復工復産。

  目前,雖然國內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給我國疫情防控帶來壓力。為了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我們要繼續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相信我們必將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並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