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背上確診病例“零增長”的包袱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3月30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8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44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

全球疫情正處於大流行階段,我國疫情防控面臨的風險壓力和工作艱巨性十分巨大,能實現零增長實屬不易。與此同時,也有人擔心,在境外輸入如此強勢的情況下,會不會有人為了保持零增長的成績單而故意隱瞞?這些擔心並非杞人憂天,甚至可以成為一種提醒。

零增長既是百姓期待,也是政府關切。守住零增長,要講態度,更要講方法。當前,我國境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復工復産積極有序推進,成績來之不易,但不能讓零增長成為生産生活恢復正常的包袱,更不能為了守住零增長就過度緊張,導致瞞報緩報,不但會損害公信力,甚至有可能讓病毒再次傳播開來。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強調,各地要堅持公開透明發佈信息,不允許為了追求病例零報告而瞞報漏報,這既有利於引導公眾做好防護,也有利於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

公開透明是最好的疫情穩定劑。在抗擊疫情期間,無論權威部門公開發佈的疫情數據,還是各省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直播,都給全國人民投身到這場新冠肺炎阻擊戰中增添了凝聚力。各級部門只有在科學防控的基礎上,講實話,辦實事,及時準確上報疫情數據,別背上零增長的包袱,切實保證信息的透明度和真實性,做到定期公開,準確公開,才能打消群眾的疑慮,匯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動力,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