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戰疫之力,為勞動教育按下“快進鍵”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

  勞動創造了人本身,在人類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中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勞動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學生成長的必要途徑,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對於學生的智力、身心等各方面和諧發展都有獨特的作用。

  然而,囿于諸多因素限制,現實中勞動教育“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的問題普遍存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為此,有識之士紛紛大聲疾呼加強和改進勞動教育。在這樣的情形下,《意見》的出臺可謂正當其時,並將勞動教育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全面加強勞動教育,可以分為理論認識和實施操作兩個層面,缺一不可。

  勞動教育之所以“叫好不叫座”,對其內涵和作用認識不夠深刻是一大關鍵。勞動教育的本質內涵在於將教育與生産勞動相結合,使學生在體質得到增強的同時提高其精神境界,通過“以勞促全”提升心志,使學生擁有充實的人生,由此獲得身心二元的全面解放。但在學校和家庭教育中,勞動常常窄化為參與簡單的體力勞動,致使勞動教育成為與腦力勞動、日常學習無關的活動,被認為是學生的額外負擔,有時還被等同於技藝學習、娛樂活動、懲罰手段。

  為此,《意見》明確闡明勞動教育的基本內涵,強調當前勞動教育重點是在系統的文化知識學習之外,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鍊、磨煉意志,在勞動實踐中進行教育,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認清勞動教育的內涵和重要性之後,如何有效推進也是一大考驗。《意見》明確了總體目標,從思想認識、情感態度、能力習慣三個方面提出要求,強調要體認勞動不分貴賤,培養勤儉、奮鬥、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

  此外,《意見》還從設置勞動教育課程、健全勞動素養評價制度、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等方面做出了詳盡的規定。比如,在實施途徑上強調多樣化,提出家庭要發揮基礎作用,注重日常養成;學校要發揮主導作用,注重系統培育;社會各方面要發揮協同作用,支持學生走出教室,動起來、幹起來。在此基礎上,《意見》還將責任落實到各級黨委、政府,強調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出臺相關政策措施,加強保障條件建設,推動建立全面實施勞動教育的長效機制。

  全民戰疫的特殊時期,也是進行勞動教育的好時機。實施勞動教育,家庭是發揮基礎作用的重要場所。但一提起讓孩子多參加勞動,很多家長往往會無奈地感慨:“孩子學習負擔那麼重,哪有時間做家務?”宅家抗疫,全民變成大廚,終於給了家長們這樣的大好契機。秉承五育並舉理念,在“停課不停學”期間,很多學校紛紛提出“××的孩子都會燒菜”之類理念,倡導家長教孩子做家務活。兩相結合,經過這個超長假期,很多孩子已經學會了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初步享受到勞動的快樂與成就,這也為開展日常生活勞動奠定了良好基礎。

  具有較強時代特點的服務性勞動,也是勞動教育的主要內容之一。注重利用知識、技能等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特別是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是服務性勞動教育價值所在。在此次戰疫中,涌現出許許多多的“逆行者”和志願者,他們的榜樣示範作用讓孩子們深受觸動。基於此,《意見》強調高等學校“注重培育公共服務意識,使學生具有面對重大疫情、災害等危機主動作為的奉獻精神”。

  言教不如身教。借戰疫之機,期待家庭、學校、社會三方合力,共同為勞動教育按下“快進鍵”。(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