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並珍視友誼,為戰“疫”攜手同行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你投我以木桃,我報之以瓊瑤。”這樣兩句頗有東方意蘊的美好詩句,道出了當前中國援助疫情暴發國家的真實情境。

  “當初武漢疫情暴發時,意大利向中國贈送了4萬隻口罩,而被指責廉價拋售了用來保護意大利人的物資。如今,中國回贈數百萬隻口罩。”近日,意大利外長迪馬約這段肺腑之言,成為全球熱議的焦點。在數個歐洲國家發佈口罩等醫療物資出口禁令的背景下,“中國百倍回贈意大利”的硬核援助,成為“滴水之恩、涌泉相報”的當代注腳。

  作為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感恩,讓我們在荊棘滿地的砥礪前行之時,更能看到鮮花鋪路的美好願景。不會忘記,中國與疫魔做殊死搏鬥之際,正是全世界“一團光”“一團暖”匯聚而來,讓我們清晰地確定著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日本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醫用物資,巴基斯坦把帳篷庫存老底都掏出來,俄羅斯包機式的搬家援助,蒙古國三萬隻浩浩蕩蕩的羊,還有意大利解了部分燃眉之急的4萬隻口罩……這些國家的援助有力度更有溫度。八方來助,讓中國戰“疫”扛住了最吃勁的時候,迎來了人類與病毒鬥爭的決定性時刻。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指出,在中方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

  猶記當年之助,危難關頭更該伸出援手。在意大利抗擊疫情最艱難的時候,已奮戰多日的四川醫療隊即刻轉移戰場,前往援助。“跑第一棒的”為什麼是四川?2008年汶川地震,意大利是第一個響應的國家,同時也是歐洲國家中支援最多、急需救援物資第一批到達我國的國家。感恩,是跨越時空與距離的珍重回饋,中國人對此深以為然。今天的萬里馳援,正是從當年你奔向我的路線“逆行”。這份“回到始點”的真情,只有誠心付出過的人才會懂得。

  因感恩施以援助,為戰“疫”攜手同行。中國漢字裏的“人”字,就是一撇一捺、相互扶助的構架。一起攜手,共度難關,是因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新冠病毒的嚴峻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守成自我封閉的孤島。不止是意大利。最近,無錫市新吳區向日本豐川市捐贈5萬隻口罩,重慶市向韓國釜山市捐贈6萬隻口罩,韓國大田市政府宣佈收到來自中國武漢、南京、瀋陽、濟南和西安市回贈的8.3萬個口罩、2000瓶洗手消毒液、1000套防護服和1000副防護鏡……不是説説而已,把最緊缺的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感恩”和“同行”這兩個詞的樸素內涵。

  “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病毒無孔不入,不分國界,不帶偏見。在這場抗疫戰鬥中,更多人深刻地體會到什麼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應對疫情“大流行”,需要全球“大聯合”,攜手應敵是唯一齣路。在這場人類輸不起的戰爭裏,中國有感恩式的援助,更見大國式的擔當。(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