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洗禮後,民營企業定能迎來“天際彩虹”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3月25日,湖北省市縣疫情風險等級評估更新,武漢城區降為中風險。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穩就業、促民生、復工復産成為了當務之急。畢竟只有復工復産,才能同時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場戰役。而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更是一項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需要把各項工作做細做紮實。

  加速復工復産,助力民營企業步入正常運行軌道。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我國經濟領域的“黑天鵝”事件,迫使各地延長春節假期,對正常生産經營和社會運轉造成了嚴重衝擊,尤其對抗風險能力較低的中小型民營企業群體面臨巨大壓力。企業能否儘快復工復産,也許會關乎一些企業的生死存亡。穩就業就是穩民生。積極助力民營企業的復工復産,發揮它們在我國市場經濟中的重要作用是當下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民營企業是我國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經濟發展中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每次國家經濟遇到困難之時,都會有民營企業鼎力支持。而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廣大民營企業積極行動起來,“逆行”送防護服、啟動應急儲備、捐款捐物……為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出了責任與擔當。

  把脈消費市場變化,通過企業轉型和變革尋求新出路。本次疫情對消費的衝擊明顯,但消費需求並沒有消失。1—2月經濟受了損失,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喪失了生産能力,丟掉了多年積累的産業基礎,不再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恰恰相反,汽車製造商轉産口罩,服裝産業製造防護服……都體現出民營企業靈活應對困難的能力。不久前出臺的《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提出構建“智慧+”消費生態體系,正是適應現階段智慧、在線消費的發展趨勢。不僅對衝了疫情的不利影響,在推動消費擴容提質的同時,更好地引領産業向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

  疫情突如其來,對中國民營企業來説,這個春天要來得晚一些,但晚春依然孕育著無數希望。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的衝擊,這些在暴風雨中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將擁有更加堅定的信念,通過自挖潛力,迅速調整,養成以變應變的能力。疫情之下,中國民營企業一定能戰勝各種困難挑戰,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