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代表委員當全程“在線”

特約評論員丁鐵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心。面對這場“戰疫”,廣大基層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奮戰防控一線,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征途仍在繼續,代表委員當全程“在線”,做好抗疫情、保經濟、促發展的“宣傳員”“戰鬥員”“服務員”。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把“疫”線作為履職盡責的陣地,&&履職、做出表率。除夕之夜,河南省政協委員陳南啟動馳援武漢行動,捐贈2600箱自加熱米飯等食品送到醫護人員手中;作為疫情防控志願者又兼任小區代購員和臨時黨支部的聯絡員,湖北省潛江市人大代表、市文化和旅遊局工作人員吳惟,忙起來的時候,都顧不上家人。除了他們,還有很多很多第一時間就進入戰“疫”狀態,爭當防控工作“排頭兵”的代表委員。

  廣大代表委員通過捐款、捐贈防疫物資、宣傳帶動群眾強化防控和自我保護等形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特別是為集中力量贏得“疫”戰,不少地方“兩會”延期,代表委員卻始終保持著“履職盡責不延期”的精神與幹勁。當前,經過全國上下的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通過層層推選提名、嚴格選舉審核而産生的基層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是自己所在的行業、領域裏的傑出代表,貼近人民群眾,靠近發展實際,在奪取“雙勝利”過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進入“後疫情時期”,代表委員尤需樹立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就是履職盡責的意識,有所作為,有更大作為。

  代表委員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部署上來,積極行動起來,結合自身專長髮揮優勢,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力所能及做實實在在事、解決具體問題,持續貢獻智慧和力量。

  跑好決勝戰“疫”最後一程,跑贏實現全年目標新征程,代表委員當身入基層、心入百姓,&&宣傳部署要求、普及科學知識,解讀政策措施,當好“宣傳員”。同時,基層代表委員裏有來自醫務、農技、工商等各方面的優秀人才,自當積極建言獻策,投身醫療救治、脫貧攻堅、經濟發展實踐,勇做“戰鬥員”。此外,對衝疫情影響,推動復工復産,尤其需要代表委員充分發揮組織優勢、資源優勢、智力優勢、專業優勢,積極主動,靠前服務,發揮好“服務員”作用。

  履職“在線”不僅要聚焦一時更要常態長效,不僅要全程更需要全面,不僅要有接地氣的內容更要有順應時勢的形式。奪取“雙勝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不忘初心始終發揮應有作用,才能稱得上稱職。疫情在給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帶來了機遇。3月20日,“抗疫情?保經濟?促發展”雲上座談會舉行,提案網上辦、雲上來建言、線上解難題,網絡時代“在線”履職同樣大有可為。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正視困難、直面挑戰,久違的春天已然到來,奪取“雙勝利”不容鬆勁歇腳,要靠代表委員全程“在線”,不斷貢獻智慧與力量。(特約評論員 丁鐵)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