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適時調整策略,答好疫情防控“下半程”考卷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23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風險仍然存在。會議明確,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這是對當前形勢的重要判斷,也是指導打好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遵循。

  總體防控策略的變化既是鞏固成績之舉又是形勢所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當前,要以繼續做好“防”來維護舉國鏖戰、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繼續做好“防”,也是“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的具體體現。

  從“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的轉變,是黨中央根據國內外疫情形勢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的準確研判和及時調整,關鍵字都是“防”。前期的“防”側重於國內,經過數月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在斬斷本土疫情傳播的鏈條之後,隨著國際疫情快速蔓延以及我國面臨輸入性風險的增加,現在的任務依舊是“防”,但防控的重點則轉變為防止境外輸入。

  世衛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確診病例總數已超33萬,“新冠肺炎大流行呈加速傳播趨勢”。而更值得警惕的是,在我國23日的新增病例中,本土新增病例4例,其中2例為境外輸入關聯。數字雖小,但背後的風險不可小覷。複雜嚴峻的形勢面前,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可掉以輕心。

  及時調整總體防控策略的同時,也要根據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適時適當調整各地防控措施,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以疫情防控的鞏固成效促進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儘快恢復。

  近日,在疫情低風險地區,山東、江蘇、海南等多地領導幹部在會議、座談、調研等不同場合,&&“摘口罩”“下館子”;南京發佈通告,自21日起,商業及公共場所取消測溫和掃碼,清明節有序開放現場祭掃;山西各市週密部署,確保全省域高三年級25日如期順利開學……在做好科學精準防控的同時,各地有序推進的一系列復工復産複學措施,傳遞出“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積極信號,為低風險地區“開啟正常生活”按下了加速鍵。而國家衛健委不久前發佈的《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也給出一些場景下可“不戴口罩”的合理建議,給民眾吃下了科學防疫的“定心丸”。

  及時調整總體防控策略,適時適當調整防控措施,是全面復工復産和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才能儘早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答好疫情防控“下半程”這張考卷。(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