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社會資源,協同發力挖掘就業潛力

特約專家張德勇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越是在疫情非常時期,越是要注意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越是要把穩就業放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

  穩就業,要注重形成合力。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明顯進展,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經濟社會活動逐漸恢復正常,為穩就業創造了有利條件。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穩就業舉措陸續出臺,合力穩就業的政策環境已經形成,為疫情下的就業市場注入強心劑。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提出五個方面政策措施,包括更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加強困難人員兜底保障,完善職業培訓和就業服務等。從地方來看,各級政府也都積極行動起來,向穩就業發力,如集中發佈企業招聘信息,“點對點”閉環輸送務工人員,就地春耕就近上崗等,穩就業舉措多種多樣,合力保障這一最大的民生。

  穩就業,要注重精準發力。我國農民工總量2.9億人,其中1.7億人外出務工;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874萬人,規模創歷史新高。農民工與高校畢業生,是當前穩就業的重點群體。對於農民工,要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採取“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方式,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並鼓勵就地就近就業。對於高校畢業生,除了發揮“雙創”積極作用,要鼓勵包括國有企業在內的各種企業積極吸納就業,形成市場化手段與政府推動相結合的穩就業大格局。

  穩就業,要注重增強內生動力。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市場是主體,企業是關鍵。在遭受疫情較大衝擊後,各類企業都不同程度面臨經營困難。為此,需要發揮好政府作用,為企業紓困提供真金白銀的支持,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讓機器儘快響起來,讓市場儘快熱鬧起來,才能為穩就業提供堅實保障。比如,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預計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降低成本5000億元以上;再如,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加大對重點地區傾斜支持力度,等等。諸如此類的紓困措施,打通“堵點”、補上“斷點”,保障企業儘快“轉”起來,不斷提高復工復産效率,企業穩了,市場活了,穩就業的內生動力也就強了。

  穩就業,根本上還要靠發展。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越在這非常時期,越要牢牢掌握髮展主動權,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中,進一步強化“六穩”舉措,加強宏觀調控,加大政策調節力度,穩定並擴大總需求,提高供給水平和質量;同時,著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促進以大數據、遠程醫療、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為代表的,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發揮巨大作用的數字經濟乘勢而上,讓新動能在促進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中發揮引領作用。

  可見,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變壓力為動力,把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既穩定好就業存量,又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就一定能保持就業大局的基本穩定。(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