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群眾“摘口罩”“下館子”營造更安全環境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按照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指南,這裡通風良好空氣通暢,我站在這裡和大家保持了遠超1米的距離,摘掉口罩是沒有問題的。”3月21日,在濟南一個活動儀式上,濟南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率先摘下了口罩。近日,像鄭德雁這樣&&摘下口罩的還有江蘇、上海等地的領導幹部,而在重慶、安徽等地,一些領導幹部還&&自費下起了館子。

  這些領導幹部之所以&&摘口罩、下館子,是與全國尤其是當地持續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勢分不開的。以鄭德雁所在的濟南市來看,此前已經連續39天沒有本地新增確診病例,該市十二個區縣也全部為低風險等級。從全國範圍來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在抓緊疫情防控的同時也在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數據,除湖北等個別省份外,全國其他省(區、市)復工率均已超過90%,浙江、江蘇、上海、山東、廣西、重慶等地已接近100%。可以説,疫情低風險地區的領導幹部在公共場合&&摘口罩、下館子,是有現實支撐的,也是有安全保障的。

  領導幹部&&摘口罩、下館子,目的是推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早日恢復正常。疫情暴發以來的兩個月時間,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一定的衝擊,也嚴重影響了廣大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節奏。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尤其是多數地區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連續為0的天數持續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已經大大降低,群眾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復工復産、恢復正常生活節奏,是完全可行的。領導幹部以身示範,摘口罩、下館子,甚至通過直播推廣當地土特産品,不僅給群眾吃下了“定心丸”,也為當地經濟恢復發展按下了“加速鍵”。

  當然,現在疫情尚未結束,防控依然不可大意。面對全球疫情不斷升級的嚴峻形勢,我們仍要慎終如始,以謹慎態度、嚴格要求和有力舉措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群眾放心、安心地“摘口罩”“下館子”。(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