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呵護持續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勢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目前我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也面臨著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必須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以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以毫不放鬆的鬥爭精神,築牢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嚴防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近幾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快速上升的態勢,我國境外輸入病例明顯增多,已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風險點,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外防輸入已成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必須繼續嚴格執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整體防控策略,既要鞏固境內防控成效,也要在此基礎上,利用之前國內防控的良好經驗做好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的工作。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須織密“防控網”,要嚴把“境外管控關”、入境人員“口岸檢疫關”、“境內防控關”三道關口,從“國門”到“家門”形成閉環管理,推進境外人員入境“防疫健康碼”,把輸入風險降至最低。據了解,目前北京已建立境外進京人員集中觀察點149處,從19日起,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醫學觀察;上海啟動入境人員落地後無縫銜接的“閉環式”管理,千余民警守衛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兩大“門戶”。

  嚴防一些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反彈風險。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目前,在舉國抗疫的艱苦努力下,全國低風險縣域已達98%。衛星遙感數據也顯示,中國正在“熱”起來、“亮”起來、“綠”起來……流動的中國是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但也帶來了疫情反彈風險。戰“疫”尚未結束,決不能讓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破壞了中國剛剛重建的“免疫力”。嚴防疫情反彈,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防疫和復産復工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勝,兩手都不能鬆勁。在復工復産中要加強科學防護,做好工作場地消殺、員工體溫檢測、食堂通風分餐等防疫工作,才能減少聚集性感染機率,降低疫情反彈風險。近日科技部就發佈了首批283項疫情防控新技術新産品,以科技之力保障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事實證明,嚴格實施的防控措施是防止疫情反彈的必要前提。截至3月16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3714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對外營業,復工率超過30%,總體運行平穩,未出現疫情異常情況。

  此外,要注意的是,嚴防不等於設限。無論是外防輸入還是內防擴散或反彈,嚴防既不能一刀切,也要避免在關口前移的過程中人為製造堵點,衍生出妨礙復工復産和恢復經濟生活秩序的不合理規定。嚴防還應該做到差異化對待和精準施策,比如,對於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在嚴格落實好防控措施的情況下,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不實施上崗前隔離。對於湖北和北京以外、省內仍有中風險縣區的省份,則要做好精準防控,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