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如始,打好“外防輸入”這場硬仗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18日召開會議,會議要求,要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

  研判形勢,外防輸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3月18日公佈的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已超過20萬例。而國外報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經超過中國,防控形勢嚴峻。這就要求我們要保持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對我國疫情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絕不容許任何人肆意妄為,干擾防控大局,破壞全國人民以巨大犧牲換來的戰疫成果。我們必須將更多精力放到“外防輸入”上來。嚴防境外輸入成為當前“控增量”的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因為境外輸入病例逐步構成我國除湖北省外多地新增確診病例的主體。

  家國情懷,令人動容。不久前,不少海外學子、海外華人自覺行動,全力籌集國內急需的醫療物資,彰顯了濃濃愛國之情。隨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越來越多在境外居住或工作的同胞回國“避疫”,境外輸入病例已成我國新增病例主體。這其中確有極個別歸國人員瞞報謊報個人情況,不配合防疫安排,加大了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但是,不能因極端案例而標簽化歸國人員。有人説:“此次疫情,中國打上半場,世界打下半場,海外華人打全場。”這番話,道出了海外華人的不易。

  青山一道,風雨同擔。面對新的疫情發展態勢,我們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過去的幾個月中,國際社會見證了中國上下一心,以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同各方加強合作防控疫情,體現了“為世界贏得了寶貴時間”“樹立了榜樣”的大國擔當;見證了中國與日本、韓國、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塞爾維亞等國命運與共、守望相助的感人場景……

  協同發力,共克時艱。疫情之下,防控之外,對入境人員的日常管理更像是一道附加題。答好防控疫情這道基礎題是職責和本分,但將這道附加題解出來,也是將疫情所帶來的風險和損失降至最低的一個關鍵因素。對於入境人員而言,集中觀察,是對歸國者負責,也是對全國人民近兩個月來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戰疫成果負責。在隔離觀察過程中,因為生活習慣差異,有些人難免覺得不合意,認為不方便,且心情焦慮煩躁。但是,這些都不是不守規矩、任性放縱的藉口。入境以後自覺自律服從隔離安排,遵守法律法規,配合當地相關部門開展疫情防控,是所有歸國同胞應有的覺悟,也是必須的選擇。

  防控形勢嚴峻,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我們唯有風雨同舟、慎終如始,才能早日戰勝疫情,讓我們的生活、生産秩序恢復正常。(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