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戰士凱旋歸來,“逆行”精神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白衣執甲,國之脊梁。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白衣“逆行者”們以英勇無畏和妙手仁心一次又一次地感動著國人。隨著疫情逐漸緩解,援鄂醫務人員將逐步踏上歸程。3月17日,在湖北武漢期間支援當地14所方艙醫院、7所定點醫院的首批41支醫療隊共計3675人開始返程。

  春回疫去萌新色,無情苦難有情人。馳援時十萬火急,毅然赴險令人淚目;離開時雖然簡單卻不失隆重,同樣感人至深。生死之交的情誼,簡單莊重的告別。各支醫療隊在武漢留下了纍纍碩果,也留下了令人難忘的感動瞬間。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來思,楊柳依依。“你們的名字無人知曉,你們的功績與世長存。”不能長亭送別,但武漢市民在陽臺上對著他們高喊“再見了,謝謝白衣天使”,就是最好的餞行。“航班:勝利號;登機口:凱旋門;目的地:美麗故鄉”,這樣一張特殊的限量版登機牌的刷屏,便是最好的禮讚。交警以“最高禮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護航,志願者、民警、機場和火車站工作人員列隊相送。“謝謝”“致敬”之聲更是響徹網絡,網民們紛紛隔空喊話:“謝謝你們為湖北拼過命!”……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在火線上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截至3月8日,全國共有346支醫療隊4.26萬人抵達武漢和湖北。正是成千上萬名醫務工作者的英勇奮戰,捨生忘死,才使得疫情蔓延擴散的勢頭得到基本遏制。從3月10日最後一家方艙醫院休艙,到連續7天新增確診病例維持在個位數,均説明武漢的防疫形勢有了極大好轉。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最美逆行者”們也給公眾上了一堂生動的“三觀”課。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不是挂在嘴巴上的漂亮話,而是實打實的行動。守望相助,社會才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個體才能不成為無援的孤島。

  事了拂衣去。面對這種“高規格禮遇”,白衣戰士們不僅毫無居功之意,揮手告別之時説得最多的卻是“感動”,感動於病患們的堅強勇敢、全力配合,感動於志願者們的無微不至、四處奔走,感動於送到酒店的藕湯。灑淚相別之時只想著“再看你一眼”,誠懇地表示“捨不得武漢這片土地和人們”“如果需要,我們也會一如既往地去開闢新的戰場”。

  除卻君身三重雪,天下誰人配白衣。在抗疫最前線奮戰了數十個晝夜的英雄們,終於可以陸續回家與親人團聚。出發時,我們喊著“英雄平安歸來”“一個都不能少”,令人欣慰的是,援鄂醫療隊迄今保持著零感染的記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後續就不需要繼續關愛白衣戰士們了。他們的權益保障,返鄉後的隔離與休息調整,及時足額發放補助、津貼,對一些特殊病區醫務工作者進行心理疏導等,都需要妥善安排,切不可讓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淚。英雄可以無私,但社會必須有情,各地在落實相關政策時要秉持感恩之心,做到公平、合理、透明。

  天使生中國,春來齊抗疫。願君多保重,鄂漢兩相思。感恩與禮敬送給凱旋的白衣戰士,也要送給以醫務工作者為代表的所有逆行者。對於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和全國抗疫過程中涌現的所有逆行者,人民不會忘記。

  逆行英雄歸來,精神永流傳。(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