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愛”匯聚,這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特約評論員胡輝

  “病毒橫行,同胞受難,雖身在海外,卻責無旁貸。”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自荊楚大地打響。對於中華兒女來説,不管人在哪,只要祖國需要,愛國之心就不會缺席。這一場舉國戰“疫”,也牽動著無數海外華僑華人的心。

  災難面前,一位位海外僑胞心繫祖國,雖然遠在千里之外,但一筆筆善款、一批批醫療物資卻從世界各地奔涌而來,為華夏大地注入了陣陣暖流,也為戰“疫”中的中國注入了磅薄力量。

  僑胞共戰“疫”,匯聚硬核“中國力量”。1月24日,遠在加拿大的南亞省華人聯誼會聯絡安陽市委外事辦,希望能以最快方式把募集的醫療物資送抵武漢相關醫院;2月3日,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飛往廣州的航班上,一箱箱華僑華人捐贈的醫用物資感動萬千網友;2月3日,印尼華僑華人抗擊疫情救災委員會已募集近60萬元人民幣善款,收到各類醫療物資近20萬個……一股股愛的暖流自海外奔涌回國,為疫區注入希望和力量。

  僑胞共戰“疫”,凡人善舉暖人心。戰“疫”中,澳大利亞華僑徐東捐贈100萬元支援家鄉抗擊疫情;新西蘭湖北經貿文化協會執行會長秦工,動員海外華僑同胞捐獻近百萬醫療物資,只給自己留下三隻口罩;澳洲晉商總會秘書長蘭謙在澳大利亞發起捐款、募捐活動,連續兩周每天都只睡三四個小時……遠隔山海的同胞們或慷慨解囊,或四處奔走,僑“愛”匯聚,這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僑胞共戰“疫”,彰顯濃濃愛國情懷。“我們所做的,只是在表達對祖國的那份最真實、最樸素的情感。”這是蘭謙所説的話。而這最真實、最樸素的情感,又何嘗不是根植於心的愛國情懷?戰“疫”中,身處異國他鄉的遊子們不忘祖國、不忘鄉梓、不忘身上流淌的中華民族血液,以一片赤子之情加入救援的洪流,以實際行動投入祖國戰“疫”行列,行動之迅速,感情之深厚,體現的是自強不息、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彰顯的亦是拳拳的愛國之心。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歷史深刻表明,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愛國不僅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更是全體公民的共同責任。“國家有難,匹夫有責”,心繫祖國的僑胞們,以實際行動馳援祖國,為戰“疫”注入了動能,也為愛國主義精神增添了厚度。

  天南地北,有中國心,就有中國愛。大愛無疆,我們有強大的信心和力量。我們堅信,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全國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必能戰勝疫情,擁抱美好明天。(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