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這兩個“感謝”,是人民至上的有力詮釋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乍暖還寒,春風迎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武漢,總書記深情地説,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黨和人民感謝廣大醫務工作者。

  兩個“感謝”,情深意濃。總書記武漢之行裏的這番動情之話、肺腑之言,既溫暖人心,更催人奮進。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自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已有月余。這座處在疫情風暴中心的英雄城市,擁有上千萬識大體、顧大局的英雄的人民,他們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鬥爭,向世界展示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他們的奉獻和犧牲、他們的堅強和隱忍,成就了中國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在全球疫情形勢趨緊的語境之下,武漢人民用自己的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醫護人員白衣執甲,為國為民逆行出征。面對凶險疫情,包括軍隊在內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毫無畏懼,日夜奮戰、捨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3月10日,隨著武昌方艙醫院宣告正式休艙,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3月12日,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表示,總體上,我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新增發病數在持續下降,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在湖北和武漢人民遭受疫情打擊的關鍵時刻,廣大醫務工作者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他們,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凝心聚力,才能破浪前行。

  言為心聲,行為心使。習總書記對武漢人民和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感謝,有力詮釋了他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懷和政治立場。“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總書記始終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這一個多月來,總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密集作出指示部署,全程、全面參與全民戰“疫”。心裏有人民,才會始終提醒“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心裏有人民,才能激活華夏大地 14億人民的體系化聯防聯控、精準化群防群治之力。一言蔽之:人民至上,人民的權益與福祉才更有保障;人民至上,才能最終將肆虐的疫情扼殺在人民戰爭的海洋。

  早春武漢,櫻花如雪;情暖江城,萬眾一心。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總體上看還沒有到可以鬆口氣的時候”。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乃至於全國層面決戰決勝,仍需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仍需慎終如始。我們要帶著人民至上的初心,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再接再厲、善作善成,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