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執甲逆行出征 用大愛譜寫抗疫讚歌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了人們原本的生活。1月23日,武漢決定封城,關閉了離漢通道,進入“戰時”狀態。

  也是從那一天開始,無數人選擇堅守崗位或者勇敢逆行。全國紛紛派出精銳醫療隊馳援武漢,與當地戰鬥在一線的白衣天使爭分奪秒,與死神“搶人”,這是以生命護佑生命;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數日之內拔地而起,這是以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設立方艙醫院,托起抗擊疫情的“生命之舟”,這是以中國智慧詮釋中國精神。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這離不開醫務工作者以及其他“平凡英雄”的艱辛付出。醫務工作者的工作服就是他們的鎧甲,職業責任感與擔當給了他們與疫情較量的勇氣。但卸下鎧甲的他們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心中的牽掛。

  劉清岳是山東省聊城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在大年三十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後,他主動請纓,用兩分鐘時間寫完了請戰書,並在大年初一和同事們一起前往湖北。離家前,他和兒子們説:“我希望我把你們兩個的名字帶進去。我希望你們倆長大以後,能像你的爸爸一樣,在國家需要的時候能頂上去……”

  劉海燕是河南省週口市扶溝縣人民醫院抗擊疫情一線的護士,因為怕女兒被感染,她和前來送飯的女兒進行了一場隔空的擁抱。她説:“媽媽在這裡打怪獸呢,等媽媽打完這場戰役,回去一定好好陪你。”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95後護士陳穎原本與男友黃千瑞準備在2月14日登記結婚,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劃。陳穎主動請纓,走上“戰場”,與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零距離接觸。在她連續工作的第11天后,男友來醫院看她,他們隔著玻璃,戴著口罩傾訴相互間的思念。她哭著説:“好想你抱抱我,但是抱不了。”

  ……

  故事中的主角都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務工作者,我們也許記不住他們的名字,卻被他們的故事深深打動。脫下工作服的他們如普通人一樣平凡,但穿上工作服,他們就是鋼鐵戰士。身處抗疫一線,他們防護服裏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他們的臉上留下了口罩和護目鏡造成的血痕;他們為了減少上廁所的頻次,在工作時間內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他們為了與疫魔搶人連續奮戰,每天只睡3個小時……

  感謝這些醫務工作者,因為他們,我們了解了醫者仁心、心懷天下;因為他們,我們感受到中國速度、中國精神;因為他們,我們看到中華民族壓不跨的脊梁,以及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所説,在湖北和武漢人民遭受疫情打擊的關鍵關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無私奉獻,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

  也許,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彼此並不熟悉,但是他們卻在疫情來臨之時不約而同做出了相同的選擇。勇於逆行、敢於擔當、甘於奉獻,這是醫務工作者用大愛譜寫的抗疫讚歌。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盼英雄早日平安歸來,山河無恙、人間皆安。(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