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讓最美青春在戰疫一線綻放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隊伍中,有一個群體格外引人關注:00後。在家長眼中,他們或許是不懂事的孩子,還被貼上了任性叛逆的標簽。但在疫情面前,他們挺身而出,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已經長大,能獨當一面,能扛起重擔。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面對看不見的敵人,站出來就意味著要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但00後們沒有退卻,選擇逆行而上。他們知道,湖北有千萬同胞等待救援。退後,就意味著向病毒讓出陣地。他們的面龐或許稚嫩,但報效國家的赤子之心滾燙炙熱。

  “國召喚,我必上。”00後青年軍的火線馳援,是一次行勝於言的成人禮。他們有的是醫護人員,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有的是青年民警,換上制服,維持秩序;有的是社區工作人員,穿上“紅馬甲”,走街串巷,排查宣傳。人生一場,唯青春和夢想不可辜負。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看到了國家未來的多彩畫卷。

劉家怡

劉家怡

  ——2000年4月出生的劉家怡,是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中醫院的一名護士。2月9日,她隨廣東醫療隊馳援湖北,一直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工作。她説:“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個孩子了。”

趙天宇在方艙醫院(資料圖片)

趙天宇在方艙醫院(資料圖)

  ——00後趙天宇是江漢方艙醫院30名輔警中年齡最小的一位。2月5日,他主動申請加入江漢區輔警入艙突擊隊,負責治安巡邏、維護秩序、消防檢查、心理輔導等任務。他説:“年輕人要為國家出份力!”看著面對困難往前衝的黨員,趙天宇很受觸動。2月中旬,他正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陶夢婷(左一)參加防疫物資搬運與整理

陶夢婷(左一)參加防疫物資搬運與整理

  ——2000年3月出生的陶夢婷是武漢青山人,現在是武漢生物工程學院藥學院2018級藥學專業學生。在戰疫一線,陶夢婷身兼數職:方艙醫院播音員、防疫物資裝卸工、社區生活物資派發員。她説:“我的城市病了,我願意做任何事,只願她早日康復。”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這些00後,是全國奮戰在抗疫一線00後的縮影。有了他們,阻擊疫情的鋼鐵防線更加堅固;正是他們的奉獻,讓社會鏈條更加順暢運行。他們如同抗疫網絡上的點點繁星,用自己的光亮,輸送著人間真情,照亮了通往戰疫勝利之路。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今天,祖國見證了這些00後們的成長;疫情出的考題,留下的印記,終將砥礪堅韌的品格,磨礪堅強的意志,激勵著這一代青年人不斷接續奮鬥,書寫中華民族的韆鞦偉業,挺起民族復興的脊梁。(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