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方艙!加油,中國!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3月10日,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醫護人員與治愈者合影留念(圖片來源:湖北日報)

3月10日,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醫護人員與治愈者合影留念(圖片來源:湖北日報)

  截至3月10日下午,隨著武昌方艙宣佈休艙,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所有病人轉院至定點醫院或治愈出院,13467張病床全部空床,方艙醫院完成歷史使命。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正如一位醫護人員所説,進艙的時候,她們就立下了一個目標:把方艙醫院幹倒!現在終於如願,普大喜奔。就這樣,“關門大吉”成了一個美好的祝福。

  方艙醫院最初的建設構想,始於當時疫情形勢的要求。一個多月前,武漢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定點醫院容量已趨於飽和,若大批患者無法及時收治,疫情將難以控制。現實困境下,方艙醫院的建議一經提出,很快具化為實踐。正是因為方艙的誕生,才讓“應收盡收”有了實現的可能,這是武漢、湖北乃至中國抗擊疫情的重大節點之一。方艙醫院建立之初,本著“應收盡收、不漏一人”的工作思路,經過大排查、24小時封閉管理等持續努力,流散在社會上的“四類人員”被收治進隔離點、方艙醫院或定點醫院,統一管理或救治,對阻斷病毒的人際傳播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新增確診病例持續下降,可見前期措施已見效果。

  而今方艙醫院的“關門大吉”,見證了中國人民面對疫情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戰鬥精神。正是由於全國各地白衣天使的逆行而上,才有了如今方艙醫院的謝幕以及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發生在方艙裏的故事,無數次令我們淚目和感動,從慌亂走向有條不紊,從沮喪變得充滿信心;醫護和患者共舞小蘋果和薩日朗的畫面、在病床上看書的“清流哥”的身影、患者戲精附體的各種輕鬆搞笑表演……這些在方艙內樂觀面對疫情的場景感動了每一個中國人,也給每個面對疫情的人重塑信心、增添勇氣。

  疫情是可怕的,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我們取得了成績,也付出了代價。我們只有在總結經驗和教訓中,發現問題,彌補不足,不斷完善,才能最終戰勝疫情贏得勝利。當前,疫情防控鬥爭處於關鍵階段。戰勝疫情,還需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戰勝敵人,我們終將會變得更加強大。再見,方艙!加油,中國!(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