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公共文明仍然是道必答題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來之不易,但形勢依然複雜。一個需要重視的趨勢是,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並擴散蔓延,確診人數每日不斷攀升。如何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已成為我國當前防控工作一項緊迫又重要的任務。

  每一處感動,築成世間美好。同樣每一個存在的問題也促使我們及時發現問題補上漏洞,及時回應民眾的關切。作為疫情最先暴發的國家,我們經歷了自身的苦痛,有援助也有抵觸,我們在疫情面前,沒有佛係,而是全力以赴。

  疫情是對國家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對社會公共文明的大考。在這場考試中,你我都是答卷人。疫情這只“黑天鵝”突如其來,打亂了人們原有的生活節奏,也對你我的行為規範和社會公共文明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疫情也成為審視公共文明的一個窗口。

  面對疫情這個共同的敵人,守望相助、善意涌動見證共克時艱的力量,也啟示我們,涵養公共文明,首先要葆有一顆公德之心。同病魔競速中,醫護人員的“最美逆行”、基層工作者頂風冒雪的堅守、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的付出,都是忘我無私的公德之心。對於我們普通人而言,能夠在追求自己方便之際,盡可能考慮他人的感受,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便是一種公德意識。而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戰役中,我們要學會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的保護以及對公共防禦體系的配合,這也是一種最起碼的公共文明和個人素養的表現。

  近日有報道稱,泰國曼谷飛往上海的TG664航班抵達上海機場後,客艙發生肢體衝突。據悉當天航班抵達上海後等待檢查,一名女乘客因不滿檢查時間過長,而向空姐咳嗽,工作人員立即將她壓制在座位上。這樣的行為與文明相悖。從疫情暴發以來,我們一次次被逆行的白衣天使,抗疫防控志願者等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感動著;同時會被另外一些人的不和諧的變奏擾動著,甚至憤怒著:利用防疫亟需物質進行詐騙,哄抬物價,在進行防疫檢查過程中不配合、毆打、辱罵工作人員等現象,儘管這些人都受到了應有的處罰,但是也對人們的行為規範和文明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誠然,任何一種文明的成長和成熟,都離不開規則和制度的支撐。在抗擊疫情的當下,一些規則需要被重申。比如,無論是2003年的非典,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都警示我們不能再縱容“舌尖上的任性”。再比如網絡並非法外之地,每個人要有法治意識,不能隨意傳播和散佈謠言給疫情防控帶來不必要的干擾。公共空間的規則漏洞自然需要逐步完善和補齊,但是規則之外更要每個人能夠理解規則所保護的公眾利益和大局意識,更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成為每一個人的行為習慣和剛性約束,所有這些都將成為公共文明的具體表現。(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