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強信心、添動力

央視網評論員

  有力有序復工復産,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奠定堅實基礎。近日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明確部署:要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在企業復工復産、重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鼓勵企業更多招用貧困地區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點對點”幫助貧困勞動力儘快有序返崗。

  復工復産堅定脫貧攻堅信心。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脫貧攻堅需要物資保障,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事關經濟社會穩定和發展大局。比如,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推進農産品加工企業復工復産,就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飯碗問題。以精準籌劃的政策舉措和穩紮穩打的實際行動,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信心十足。

  復工復産夯實脫貧攻堅根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錢袋子”。從這個角度來看,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防疫是大事,復工復産也是大事。為此,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情況下,我國著力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據人社部消息,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已累計發佈了各類就業崗位信息近千萬個,新招員工已成為企業復工復産的生力軍。接下來,通過進一步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準對接,穩崗拓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復工復産將有力夯實脫貧攻堅根基。

  復工復産聚合脫貧攻堅動力。脫貧是拼出來的,致富是幹出來的。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必須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讓他們的心熱起來、手動起來,實現由“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轉變。有力有序復工復産,就能夠給貧困群眾就業創造便利條件,引導他們發現自身潛力、尋找發展路子、多想致富點子。只有形成外部多元扶貧與內部自我脫貧的互動機制,讓脫貧攻堅動力更強勁,貧困群眾的“錢袋子”才能越來越鼓。

  困難不容低估,幹勁不可鬆懈。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但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就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同時有序復工復産。截至3月5日,我國鐵路在建項目復工率已達77.8%,公路、水路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在建項目復工率達68.2%,民航機場建設項目的復工率達59.3%。隨著復工復産有力有序推進,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正在釋放。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産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當務之急,就是在精準防控疫情的同時,有力有序地推進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運轉起來,堅定脫貧攻堅信心、夯實脫貧攻堅根基、聚合脫貧攻堅動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