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我們的疫情,終將使我們更強大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2020年的開局,與往年格外不同。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中華大地,一場不期而遇的阻擊戰就這樣打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號角吹響,舉國響應。醫務人員主動請纓,馳援武漢,“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為人民的生命健康英勇拼搏;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為人民群眾築起一道道安全防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頑強拼搏,落實網格化管理,進行地毯式排查,“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廣大人民群眾更是眾志成城、響應號召,“宅在家、少出門”,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3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

  恩格斯曾説:“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國人民而言確實是一次“災難”:有的人遭受了病痛的折磨;有的人因為染病失去了生命;有的一線醫務人員和基層工作者踐行“用生命守護生命”,卻讓自己的生命時鐘永遠定格在了2020。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國在應急管理、城市公共環境治理、公共衛生等領域的諸多短板,給我國經濟運行帶來了一些衝擊和影響。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中華民族是一個善於從災難中總結經驗和教訓、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從疫情暴發到頑強戰疫,我們不斷分析“戰勢”、制定“戰術”,以疫情為標尺,丈量出國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短板。從“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到“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從“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到“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諸多改革思路逐漸成形,諸多完善舉措蓄勢待發,為堵住漏洞,補齊短板打下堅實基礎。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過往,中華民族一次又一次在災難的洗禮中生生不息,永遠向前;未來,必將在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創造新的輝煌。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不會一帆風順,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在經歷了這場疫情大考後,我們必將變得更加堅強。打不倒我們的疫情,終將使我們更強大。(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