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防疫越是不能鬆勁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武漢第一家方艙醫院“休艙”,多地新增確診病例為0,全國口罩日産能産量破億,火箭、高鐵等重大工程紛紛復工……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精準穩妥推進的復工復産更是讓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一個流動的、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中國正在重現。但是,要謹記的是,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依然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必須一以貫之地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想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場硬仗,全國上下依然不能鬆勁。

  復産復工為經濟復蘇按下了“快進鍵”,但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帶來的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事實證明,一些地方已經出現聚集性病例。2月中旬,一電商企業因為思想上疏忽大意,未能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發的《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導致復工後又停工,給員工個人、企業和社會都帶來了極大損失。復工復産本來是為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民生和社會穩定,更有助於降低疫情影響損失,切不可因防控失守而讓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簣、“一失萬無”。

  “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近日,多地出現的新增確診病例“零增長”,無疑為艱苦戰疫一月有餘的人們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但是,“零增長”並不等於“零風險”,要記住專家的警戒,“拐點”尚未到來,口罩更是不能輕易摘掉。據報道,北京個別公園內已經有人群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的情況發生,儘管有管理人員的提示和勸導,但仍有一些遊客無視勸阻,面對新冠病毒肺炎這樣狡猾又兇猛的敵人,這樣的任性實在是太過輕敵。無獨有偶,在浙江省宣佈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的第二天,已經“清零”的麗水就新增7例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激增的數字表明,戰疫還沒有結束,疫情防控形勢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甚至面臨著反彈的巨大壓力,所以現在還遠未到盲目樂觀、放飛自我的時候,防控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在這場向病毒宣戰的殊死較量中,在最吃勁的關鍵時刻,階段性成果固然可喜,但切不可由此産生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防疫越是不能鬆勁。

  見之於未萌、治之於未亂。從近幾日的新聞報道來看,境外疫情“倒灌”風險須引起足夠重視。放眼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病例數量不斷增加,2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佈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上調至“非常高”。我國寧夏、北京、廣東、浙江等地也陸續出現境外輸入病例,這警示我們,新的疫情防控風險點已出現,在打好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的同時,相關部門必須保持風險意識,築牢各道防線,既要防止國內疫情“死灰復燃”,又要防範境外疫情“捲土重來”。(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