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沒有誰該被粗暴對待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

  2月28日,一段“天津紅橋區彰武樓小區拾荒老人遭暴力執法”視頻刷爆網絡,引發廣泛質疑。

  天津市紅橋區咸陽北路街道29日淩晨發佈情況説明回應稱,28日街道綜合執法與物業公司聯合清理彰武樓小區堆放雜物時,物業公司人員與老人發生肢體衝突,後社區負責人現場協調,物業公司與該工作人員向老人道歉,並得到老人諒解。目前,已對物業公司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責成嚴肅處理該工作人員。

  短短約一分鐘的視頻,老人被多次拖拽、推搡,甚至抱摔在地。畫面之粗暴,手段之冷血,令人不忍多看一眼。誰都會變老!誰家還沒有個老人?即使工作的出發點再合理,又多大仇多大怨,要如此暴力對待一名沒有還手之力的拾荒老人?

  對耄耋老人暴力“毆打”,涉嫌違法;暴力執法,更是多年以來嚴厲狠剎的行為。物業公司個別人與老人發生肢體衝突,視頻中那些穿著工作制服的人,可曾上前攔截勸阻,加以制止?光天化日之下,粗暴堂而皇之上演,僅有道歉顯然不夠,必須嚴肅問責處理。

  網友有一句話説得刻骨:你以為那些東西是阻礙了執法,但卻是拾荒老人的全部。疫情當前,每一個環節和細節都能檢驗一個地方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諸如拾荒老人等困難群體,由於生活艱難、抗風險能力弱,本應當得到更多細緻關心和政策照料。如果不能如一些地方一樣,出臺特殊老年群體的照料政策,也應多講求工作方式方法,多些耐心和智慧,堅決杜絕暴力執法。

  越是抗疫關鍵時期,越是不能偏離法治軌道。依法依規、科學有序、執行有度,應成為每一個執法者內心的“道德律”。那些看起來“痛快”、“簡潔”的執法方式,即便解決得了一時,也極易埋下重重隱患。本質上説,暴力執法就是懶作為、胡作為。容忍暴力執法,就是亂作為。這不僅與現代法治社會理念相悖,稍有不慎,更會觸碰法律底線,承擔沉重法律代價。

  互聯網時代,每一項工作都會暴露在“陽光”和“放大鏡”下,別再抱有絲毫僥倖。當前,抗疫工作已經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各地對於諸多抗疫事項,都應秉持法律思維和法治底線。用法律的手段解決疫情防控中的各項問題,用法治的方式來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種矛盾和糾紛,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學有序進行。(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