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戰應考,打好精準防控與精準復工“組合拳”

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爭仍在繼續。從媒體報道的有關數據看,已呈現疫情趨緩的跡象。但隨著多地陸續開始復工復産,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帶來的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如果把整場戰“疫”視為一次嚴肅的大考,那麼接下來,就是如何答好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這張“綜合”考卷。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在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來到的關鍵時刻,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一個都不能鬆勁。

  統籌做好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首先要懂辯證法。做好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並不矛盾。精準防控是精準復工的必要前提,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復工復産就沒有安全保障,強行開動機器馬達,就是拿廣大勞動者和社會公眾的生命健康作兒戲;精準復工是精準防控的有力保障,只有及時恢復開工生産,才能生産出疫情防控所必須的各類設備物資,才有足夠的實力實現精準防控並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所以,對於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不能偏輕偏重。

  統籌做好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必須念好“分字訣”。不同的地區不能硬著頭皮搞“一刀切”“一鍋煮”。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低風險地區要儘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目前,全國已有十余個省(自治區)下調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山西、廣東、新疆、江蘇、四川、安徽,先後將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甘肅、遼寧、貴州、雲南、青海、廣西、內蒙古、海南由一級調整為三級,這些降級決定,體現了“分區分級”精準施策的戰略意圖,有利於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雙目標。

  統籌做好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還須念好“科學經”。當前,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區、市正在逐步復工復産。無論是防控還是復工,都得繃緊安全這根弦,各地應結合各自實際,有的放矢,做到急而不亂、有章有法。復工不忘防疫,既要把握科學規律、適時而動,又不能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比如,為引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北京市日前出臺47個行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指引,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推出“復工防疫服務專員”制度,以科學防控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此外,非常之時有非常之舉,從節後一些企業實行的線上辦公,到浙江、廣東等多地推行“健康碼”,以大數據助力精準防疫,這都是科學指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可資借鑒的例證。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當前,雖然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都是必須打贏的重要戰役。保持戰鬥精神不鬆懈,堅持以戰應考,打好精準防控和精準復工“組合拳”,才能為贏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特約評論員 歐陽晨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