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00後在戰“疫”中不懼不退的青春模樣

特約評論員胡輝

陳玉婷接受提高免疫能力的胸腺肽藥物注射(中國幹細胞集團附屬醫院供圖)

  “新冠”無情,人間有愛。一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正在進行,衝鋒在前的戰士裏,也出現了許多00後的身影。危難面前,他們勇於奉獻,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青春擔當,用實幹的腳步書寫下抗擊疫情的青春詩行。

  如果沒有疫情,00後或許還在父母膝下承歡。但是面對嚴峻疫情,這群面龐還透著稚氣的年輕人,甘願將自己當作成人匯入抗疫的大軍之中。他們披上防護服就是白衣天使,穿上警服就是鋼鐵戰士,即便沒有固定的工作崗位,他們也可以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髮光發熱。

  戰“疫”中,不懼不退彰顯青年擔當。“我請求,願為戰勝疫情隨時聽候調令,到湖北醫院一線工作,為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健康作出我應有的貢獻。”一身白衣“戰袍”在身,中國幹細胞集團附屬醫院00後護士陳玉婷勇敢承載起了自己的使命。她在請戰書上簽下了字,用義無反顧的抉擇,映照出了00後在戰“疫”中不懼不退的青春模樣。戰“疫”中,一批批向著湖北進發的身影裏,00後的擔當怎不令人溫暖和感動?

  戰“疫”中,青春的力量在昂揚。“希望我身體裏的抗體能夠成為戰疫的有力‘武器’”,00後康復者詹同學趕回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捐獻了200CC血漿;出身軍醫家庭的00後大學生潘子翯,主動申請擔任醫院抗疫志願者;“非典時,我還是個幼兒,當時很多人守護著我們這一代人,如今,我們長大了,換我們來守護大家”,00後中國留學生發起成立了“武漢加油·北美留學生組”志願者團隊......無論大江南北,這股青春的力量都在奔涌,流淌。

  戰“疫”中,他們用行動展現青春風采。00後的能力有大小,但他們的拳拳愛心卻毫不遜色。00後預備警官宋辰璽攜手父母全家奮戰“疫”線,大連理工大學2018級學生王書奇報名成為社區志願者,內江職業技術學院2019級牧醫班學生宋雨傑在四川省雅安市紅十字會招募防疫志願者時,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等等。因地制宜找準戰“疫”陣地,竭盡所能為“疫”而戰,他們的參與和奉獻,讓戰“疫”中的中國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這場全民戰“疫”中,00後年紀雖小,卻也是一股重要而又暖心的力量。他們用行動詮釋了愛國情懷,承載了青春擔當。他們的樣子,何嘗不是中國的樣子?而他們可期可託付,又還有什麼能抵擋我們戰勝疫情的腳步?(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