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與疫情防控應並行不悖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最近,湖北以外新增確診人數有反復,但是整體呈下降趨勢。全國越來越多小區、村莊、道路卡口開始解封。然而,有些地方解封節奏過快、方式過於“一刀切”,這種現象可能向公眾釋放錯誤的疫情信號,給基層防控帶來新問題,甚至導致功虧一簣。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月24日向全省發出緊急通知,強調各市、州、縣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繼續嚴格執行離武漢離湖北通道管控措施,守牢管住離武漢離湖北道口,堅決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

  而從除湖北以外的全國疫情來看,儘管形勢明顯好轉,但是面對得來不易的成績要守住真的是來不得半點兒麻痹大意。然而有的地方沒有正確理解復工復産和抗擊疫情並行不悖,所以出現了從嚴防死守轉為“陡然降壓”的傾向。

  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固然重要,但一定要突出對人員的合理管控。對於疫情降級的地區,我們要防微杜漸,對疫情相對比較嚴重的地區,如果從嚴防死守到“陡然降壓”的冒進,可能會讓此前的戰“疫”前功盡棄。

  也許是持續時間較長的疫情讓人們的神經開始放鬆,甚至疲軟,前幾天戴得好好的口罩有的人開始戴不住了,時常會看到街上行走者手裏拿著口罩,或一隻耳朵上挂著口罩,亦或是把口罩褪到下巴下,商場扎堆聚餐、網紅店重現排隊長龍、小區裏三五成群聊天、不戴口罩趕集……凡此種種,近期這些放飛自我的現象已經屢見報端,對於這些現象,還是要提醒人們注意,疫情還沒有清零,目前還不到摘下口罩,把酒言歡的時刻。

  只有警鐘長鳴,才能常抓不懈。最近,不少專家都在反復預警疫情防控不可懈怠。這就要求防疫相關部門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要多聽專業人員的意見建議,要統一指揮,統一部署。此外,近期很多地方都在調整響應級別,不同響應級別對應的防控措施是什麼、防控人員和普通居民要做什麼、能做什麼,也要有明確告示、詳細提示,不能讓基層防疫人員和百姓抓瞎。

  目前,對於一些疫情減弱的地區,復工復産已然按下了快進鍵,但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點兒麻痹鬆勁,因為它沒有一絲容錯空間。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如何妥善處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者關係,考驗地方決策者的治理能力。但不管怎麼説,審慎穩妥地調整防控策略,不留下防控漏洞,不讓疫情出現反彈,應該成為一種全民共識。(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