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例發燒進北京”,有諸多問號需要拉直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新怡家園小區

新怡家園小區

2月24日,北京市東城區報告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該病例H女士2月18日開始間斷性發熱5天,伴咽部不適,當時居住地為武漢。2月22日淩晨2:00,H女士由其北京家屬自駕車到京,經體溫篩查後入住其家屬所在的東城區新怡家園小區7號樓。家屬向社區報告情況並服從統一安排,H女士于2月22日20:10作為武漢進京人員被送至集中隔離點隔離觀察。此消息一經發出,引發網民廣泛質疑。

全國上下齊心嚴格落實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是近一個月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武漢市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容不得半點閃失。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戰“疫”的關鍵一環,“要加強北京等重點省份防控工作,堅決阻斷各種可能的傳染源。”

當前,離武漢通道仍處於管控狀態,但這個病例留下了諸多問號:H女士為何能在發熱情況下離開武漢?家屬自由出入武漢的依據何來?H女士如何突破北京各種檢查回到家中而沒被勸返?H女士在發病的情況下為何不留在武漢治療?這些疑問,有必要説清楚,查明白,給民眾一個交代。

如果確實有特殊原因,並且是經過批准後離開武漢的,相信民眾也能夠理解。但如果涉嫌違法違規,必須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並及時補漏。千里之堤,潰于蟻穴。在最吃勁的關鍵時刻,不能讓任何特例動搖全民戰“疫”的努力。(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