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復工復産的“安全”防護網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1

近日,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多個省份下調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一年之際在於春。應該説,下調應急響應級別後,各地下一步的重要任務,應該就是“科學有效地推動復工復産”。

柴米油鹽醬醋茶,民生連著千萬家。疫情當前,怎樣確保民生,讓大家在抗擊疫情的同時,生活工作兩不誤,這是關係到每個人的國計民生問題,也是國家穩經濟,促發展的大事。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中指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符合條件的省份要適時下調響應級別並實行動態調整”。

據國家發改委2月24日公佈的數據,截至目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過90%,江蘇、山東、福建、遼寧、廣東、江西已超過70%。從重點行業看,鋼鐵企業復工率為67.4%,有色金屬企業復工率為86.3%。

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不斷上升為民生提供基本保障。近期,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不斷上升,連鎖超市開業率95%以上,大型品牌連鎖快餐店開業率90%左右,連鎖便利店開業率80%左右,全國80%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已經開門營業,農貿市場、社區菜店、蔬菜市場等也在陸續恢復營業。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大幅提升。

交通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在不斷提升,為抗擊疫情和正常出行提供綠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間,對所有的運輸車輛全部免收通行費,按照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的原則暢通綠色通道,開闢專用通道,同時做到免費不免服務。近幾天來全國高速公路車流量,無論是客車貨車都在明顯回升,都保持5%-10%左右的增幅,車流量的回升直接説明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在不斷提升。

保障民生生活物質供應,加強産銷對接的部署。組織協會、企業建立農産品“賣難”的信息發佈平臺,多渠道拓寬農産品銷售。一些大型的農産品批發市場通過減免交易費、場租費,吸引商戶經營。各大電商平臺和快遞企業通過集中採購、直播促銷、開闢綠色通道等措施,助力農産品銷售。組織大型農産品批發企業開門營業。有序組織大型農産品流通企業復工。根據商務部的監測,全國已有80%以上的農産品市場恢復了經營。

隨著疫情的控制和好轉,一些省份下調了應急響應級別,企業復工復産也是大勢所趨。但是必須指出,這並意味著可以鬆口氣,“拐點”尚未到來。然而最近網上曝光的不少做法就明顯掉以輕心了:有餐館恢復堂食,門口隨即大排長龍;有縣城恢復集市,人流涌動,“比年前還熱鬧”;還有地方,市民脫去口罩,擠在一起喝茶、曬太陽。如今病患數目尚未清零,新增病例仍舊在各地出現,疫情防控萬不能有僥倖心理。

推進復工復産,前提必須確保人員安全。統籌推進疫情防治和復工復産,對於低風險地區要儘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至於中風險地區,則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高風險地區,毋庸置疑,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出現反撲。總而言之,復工復産一定要科學有序,防微杜漸,各個復工復産的企業一定要做好各項防護措施和應急預案,做到萬無一失,堅決杜絕一失萬無的情況發生。(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