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醫如用將!用“硬核”措施切實關愛醫務人員

特約評論員陸玄同

  大醫精誠,大愛無垠。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人員衝鋒在疫情一線,用生命在戰鬥。這既是使命所在、職責所繫,也是醫者仁心的體現。從“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誓言,到“你們不出院,我們不撤離”的堅守,在來勢洶洶的病毒面前,他們用柔軟的身軀,為人民群眾築起了一道道銅墻鐵壁。

  為眾人抱薪者,必為人民所銘記。正如網友所言,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其實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就是保護我們自己。君不見,從星夜馳援到穿著紙尿褲不懈工作,從團聚時刻辭別家人到帶領患者在方艙醫院跳廣場舞,醫務人員太累了,他們需要關愛。他們舍小家忘我奉獻,我們大家理應讓他們感受到來自全社會的關心和愛護。

  在一位因感染病毒不幸去世的醫生的新聞下面,眾多網友自發點讚致敬並表達哀思。

  用醫如用將!我們看到,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推出若干措施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到全國各級婦聯組織以多種形式為一線醫務人員送去了“娘家人”的關愛與貼心服務,再到兩部門印發通知要求符合條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職人員應評定為烈士……一份份關懷和愛心正在匯聚,一個個“生命至上、健康為本”的措施陸續出臺,全社會致敬戰“疫”英雄的氛圍愈加濃厚。2月22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提高薪酬待遇、安排強制休息、組織免費體檢和療養休養……十方面務實的“硬核”舉措,彰顯出國家層面對“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高度重視。

  不僅衛生部門積極行動,各地政府也出臺政策,為醫務人員提供更深層次的愛護和幫助。比如北京市日前出臺政策,明確因子女、父母等近親屬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員參與全市疫情防控一線醫護工作,特別是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護工作而無人照料的老年人、兒童、殘疾人,可免費到福利機構或政府提供的專門場所臨時托養、照護;四川省則明確,為一線醫務工作者子女提供一次在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教育期間按意願選擇學校的機會……對於臨危受命、為保護人民健康衝鋒在前的醫務人員來説,每一份措施就是一個“保護傘”、“定心丸”,既消除他們的後顧之憂,更體現出政府部門的執政溫度。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醫生護士就是戰士。眼下,各地支援湖北的醫療隊正在各自崗位上酣戰,而處在異地他鄉,如果能吃上家鄉特色食品,對於緩解緊張而勞累的狀態,有著別樣意義。為此,山東省組織三輛貨車為醫療隊送去章丘大饅頭、德州掛麵、蒙山羊肉;身處武漢的粵菜大廚帶著湛江雞、海割米等十幾噸食材進駐醫療隊宿舍;福建的鰻魚養殖戶為醫療隊送去9噸高質量烤鰻;而陜西的121名醫療隊成員也吃上了正宗的陜西油潑面……關愛醫務人員,全社會都在行動,災難面前,中國人民的凝聚力和團結心無需動員、更勝以往。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任何高規格的關愛對醫務人員來説都不為過。當前,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廣大醫務人員功莫大焉!保護好醫務人員,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無論是在平時,還是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最好的致敬就是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的實際行動,與他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成為“戰疫中堅力量”最堅強的後盾,這是我們能做的最簡單的事,也是最有意義的事情。(特約評論員陸玄同)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