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磨難是勝利的試金石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擲地有聲的話語,讓堅守崗位、連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人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任何國家的前進道路上,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一馬平川。各種磨難不可避免,必須做好隨時進行攻堅克難的充分準備。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戰果如何,成績怎樣,歷史與人民都在等待答案。

  應對磨難,我們有強大的中國力量。疫情來勢洶洶,但也並非不可戰勝。從與它“面對”到“應對”,需要知己知彼,方能掌握整個戰“疫”的主動。辯證地看,我們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有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所積累的物質基礎,有14億人民攜手共克時艱的信心決心……事實已給出判斷,中國完全有強大的力量去應對疫情衝擊,並在這個基礎之上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如今,復工復産按下了“啟動鍵”,各大企業紛紛坐上開往春天的“列車”。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是迎難而上更是化危為機。應對磨難仍然從容不迫,這底氣,正是來自於強大的國家力量。

  挑戰磨難,我們有不屈的中國精神。從遭遇戰到阻擊戰,再到主動戰,在與疫情做鬥爭的過程中,由被動防守轉入主動進攻的態勢已是十分明顯。非常之戰需要非常之舉,去挑戰磨難、去亮劍敵人,除此之外別無他途。從黨中央的英明決策部署,到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從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出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到廣大醫務工作者始終站立在離炮火最近的地方……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越能增強全國人民同舟共濟的凝聚力,越能鼓起“越是困難越磨礪”的精氣神。疫情防控考驗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支撐我們前行的硬核,必然是不屈的中國精神。

  戰勝磨難,我們有高能的中國效率。10天時間,一家擁有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完成了從圖紙到建築的神奇轉換;天南地北的3萬多名醫護人員,為了一個“與疫魔搶人”的共同目的在短時間內齊降荊楚;綠色通道上,捐贈的新鮮蔬菜水果一車車運抵江城;兄弟省市掏家底式的對口支援,疫情防控物資施行“全國一盤棋”的統一調度……親眼見證之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時間是最重要的記錄者,數十天過去,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各項工作取得的成效,彰顯了高能的中國效率是戰勝磨難的關鍵力量。

  戰“疫”,磨難是勝利的試金石。站在時光軸上回望,自然災害沒有打敗我們,經濟困難沒有壓垮我們,外部壓力沒有擊潰我們。“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種種風霜雪雨只會讓我們更加穩重、更加堅定。當前,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等方方面面。將這個前行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拿下,正是“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