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吃勁的時候”容不得半點放鬆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2月21日,廣元市利州廣場。

2月21日,廣元市利州廣場。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指出,要清醒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可在一些地方,卻出現了警惕性放鬆的苗頭。

  當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與此同時,各地積極組織開展春耕備耕和企業復工復産,一些地方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情況,有條件地對部分景區、餐飲、娛樂等設施進行開放,目的是讓長時間“宅”在家裏的老百姓得到適當的放鬆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部分群眾,只看到疫情防控令人欣喜的一面,沒有看到“拐點尚未到來”的警示;只看到了陽光明媚,春暖花開,於是便無所顧慮地衝出家門,衝向公園、城市廣場、餐飲店。於是出現了這幾天令人不安的畫面:四川廣元,市民摘掉口罩扎堆喝壩壩茶;河南鄭州,胡辣湯店“方中山”恢復營業,排隊現場人山人海;江西瑞金圩鎮市民趕集場景,集市上人頭攢動,大部分人未戴口罩……

  現在依然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是和病毒的鬥爭最膠著的時候,還遠遠沒到徹底放鬆的時候。“蝸居已久”的老百姓在做好自我防控的情況下,適度放鬆無可厚非,但以為肺炎疫情已經煙消雲散了,或者對自己地區沒有影響,就不戴口罩外出、聚會聚餐、逍遙逛集市……這都可能給新冠肺炎病毒人際傳染提供絕佳的機會,一旦有病毒攜帶者出現自人群中,後果將不堪設想。

  自疫情暴發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舉全國之力,花費巨大代價,才看到了勝利的曙光。可以説,我們每天聽到的好消息,背後都是用沉重的代價換回來的。“行百里者半九十”。現在不是慶祝的時候,新冠肺炎病毒“神出鬼沒”,十分“凶險狡猾”,現在麻痹大意,有僥倖之心,只會害人害己。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我們每個人都是戰士,既要鬥志昂揚、目標堅定,又要肩扛責任,守好陣地,嚴格執行各地疫情防控相關制度,千萬不能因為大意,讓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簣,應拿出“宜將剩勇追窮寇”的氣勢,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