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連降,信心之外仍需“精細實”

特約評論員丁鐵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一則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卻溫暖著人心。據國家衛健委數據統計,2月17日0至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79例,連續第14日呈下降態勢。

  十一連降、十二連降、十三連降、十四連降,相信在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抗疫磅薄力量之下,這令人欣慰、振奮的消息將會一再傳來。勝利的曙光已然到來,但事實上這光芒從初始的那一刻起就沒有離開過我們。“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5000年的歷程,就是一部從不畏懼、前赴後繼、不懈鬥爭的歷史。

  多地新增病例為零,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病例十四連降,31省區市累計治愈出院病例破萬。十四連降,如雨後的陽光可以穿透一切陰霾,我們堅信,我們必勝!當然,這信心並不是憑空而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先後3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防控工作,31個省區市啟動一級響應,各地共派出217支醫療隊、25633名醫療隊員,火神山醫院10天建成,19省對口支援……這信心來源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來源於民族精神的強力支撐。

  十四連降是一個積極信號,體現出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讓我們更加堅定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越是在這樣的時刻就越不能掉以輕心,越不能被眼前的戰果衝昏了頭腦。只有穩打穩扎,步步為營,把防控工作做得再精準、再細化、再務實,才能積小勝成大勝,以最終的勝利撥開一切烏雲,綻放無限陽光。

  細節決定成敗。十四連降著實令人振奮,但顯然還沒有到慶祝勝利的時刻。“膠著對壘狀態”是必須面對的現實,仍需我們思想不鬆懈、行動不鬆勁,用“嚴”和“密”盯緊盯牢每一個細節。既要嚴格把關、強化執行,也要以更細緻的工作態度,不放過任何疏漏,不留下任何隱患。堅決做到每一個關口都較真,每一道程序都嚴謹,每一項措施都到位的同時,精準研判織密織牢防護網,高效應對潛藏的風險。

  “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往往也是容易鬆勁、跑偏的時候,特別需要抓落實、講務實,尤其是要抓住“關鍵少數”。點燃黨員領導幹部衝在前線、戰在一線的激情,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叫板”。黨員領導幹部走心走深走實抓防控,將調動廣泛的群眾力量,構築橫到邊、豎到底的嚴密防線。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十四連降讓我們信心倍增,雖然“戰疫”仍在進行,但只要我們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精準、更細緻、更務實,就一定能贏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特約評論員 丁鐵)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