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關鍵期,特權意識需被“強制隔離”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

  據媒體報道,湖北省司法廳的一名退休廳級幹部及其家屬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卻以醫院無法提供廳級幹部對應的醫療標準為由,不僅拒絕住院治療,還向社區居民隱瞞身體情況,多次出門在小區內走動。

  2月15日,湖北省司法廳回應稱,紀檢部門已介入,陳某某及家人已于13日下午被送醫隔離。之後也有網絡上流傳的消息稱,此事另有隱情。

  不過,無論該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它都為所有人提了一個醒:疫情當前,病毒需要被隔離,特權意識更需要被“強制隔離”。輿論的批評和憤怒並非指向某一特定的個人,而是指向權力的“任性”。

  眼下,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在這個關鍵時刻,任何一個環節、細節出了錯,都有可能造成堅固堡壘的崩塌。特權意識正是隱患之一。一旦正常的秩序被破壞,科學的流程被打亂,將會給複雜的抗疫工作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是不難想象的。

  令人擔憂的是,當下,不顧大局、任性妄為的情況,仍然時有發生。2月9日,某醫院副院長被工作人員要求其戴上口罩時,情緒激動,一連説了16個“我不戴”。另據媒體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臨桂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周繼昌未按疫情防控要求及時主動報告本人到過武漢情況,回來後又沒有採取居家隔離措施,還多次到人員密集的場所活動,致使多人被隔離。

  疫情是一面鏡子,照出的是幹部的辦事能力,更是幹部的工作作風。自以為有特權加持,卻忘記了肩頭上的責任和擔當。在日常工作中,“任性”慣了,在非常時期自然也就不知收斂。

  比如,2月8日,河北省深澤縣,一少年大鬧疫情防控卡口,並大喊:“我爸是縣委的,打我啊!”,事後受到公安機關的批評教育。可見,特權意識不僅會侵蝕幹部自身,更會給身邊人帶來嚴重的不良影響。因此,抓出“害群之馬”,既是為了抗疫大局,也是為了幹部隊伍的健康、陽光,為了未來工作的有序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被曝光的多起“權力任性”事件中,有關部門的處理不僅及時、有力,而且公開、透明地公佈了相關信息。這樣一來,既滿足了公眾的知情權,也打消了輿論場中一些不必要的擔憂。事實證明,無論是在防控疫情的當下,還是在日常工作中,特權意識都不會有任何容身之所。

  抗擊疫情越是到吃勁的時候,越是要依法辦事。自以為能夠淩駕在法治之上的特權意識,只會讓自身付出慘痛的代價。疫情既是對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能大浪淘沙,將幹部隊伍中的不合格者“強制隔離”。(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