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需要聚合力、譜和聲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一場突然暴發又迅即蔓延的疫情,給本應正常的教學秩序帶來了衝擊。2月14日,教育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做好“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組織部署工作,結合當地線上教學平臺和各校實際,因地制宜組織教師開展在線教學。

  在線教學是非常形勢下“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應急之策。教育部數據顯示,至2018年底,全國各級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人數多達2.76億人,其中小學、初中、高中在校學生數量約為1.9億人,高等教育學生3833萬人。這麼多學生的教育問題不是小問題,迫切需要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來妥善解決。各地延期開學已有數日,此時,在線教學就如同旱地甘霖,不僅有助於解決廣大學生的教育問題,也將豐富孩子們宅在家裏稍顯單調的生活。

  另外,為保障特殊時期師生的身心健康,教育部還要求,不得違反相關規定安排教師超前超限超綱在線教學,教師承擔的在線教育教學、在線輔導答疑、作業批改等計入工作量,納入績效管理;要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各地教育部門應統籌學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教師和學生的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學內容的適量和教學時長的適當。

  需要注意的是,在線教學面臨諸多挑戰和問題。首先,這麼多人同時上線,本身就給現有平臺增加了不小的壓力,近期也確實有不少人反映在線學習遇到網絡“擁堵”等現象。其次,還有一些地區和家庭不具備上網條件,這是在線教學面臨的現實困難。第三,線上教學是全新的教學方式,顛覆了以往的教學環境和教學模式,給不少老師帶來了壓力,也讓很多學生的學習質量難以得到保障。第四,在沒有投屏的情況下,學生每天較長時間盯著手機或電腦學習,也會對其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如此種種,導致不少學生和家長對線上教學充滿疑慮。

  辦法總比困難多。針對學生和家長反映的網絡“擁堵”、長時間上網影響視力等問題,教育部又進一步作出調整,明確小學生學習內容由中國教育電視臺播出,中學生學習資源由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提供,且相關教學資源不代替學校正常課堂教學。此外,這麼多學生的學習問題,還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通力合作、共同解決。例如,家長、教師可因勢而變,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居家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合力開展針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針對性地給學生佈置學習內容、提升其自主學習的能力等;承擔線上教學任務的網絡平臺和企業,則可以把握住在線教育的發展機遇,從軟硬體上進行“系統升級”,給師生、家長提供優質放心的服務。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廣大學生的教育問題是能夠妥善解決的,廣大師生的健康也會得到有力有效的保障。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搞好線上教學,嚴格落實教育部規定,科學調整教學內容,不超限不超綱,不給老師、學生和家長增加額外負擔,保障教師和學生身心健康,才是對應急之策的準確把握,才能更好地呵護學生健康成長。而這,需要匯聚多方合力、譜寫教育和聲。(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