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小愛成就大愛”是戰疫最真情的告白

特約評論員漢卿

2月2日,劉光耀(右)和喬冰出發前溝通。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2月2日,劉光耀(右)和喬冰出發前溝通。

2月14日,情人節,但很多戀人因為疫情不能見面。但有一種戀人的“不能見面”,卻最令我們感動。他們是醫務工作者。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的劉光耀和喬冰是一對“90後”情侶,一起報名馳援武漢。“回來後,我娶你”,這是兩個人出發前的約定;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急診科護士邢正濤此刻身在武漢“戰疫”一線,同科室的妻子此時也在北京宣武醫院急診流水崗位上與他“並肩作戰”;

在山東,一面玻璃,隔著兩個戰場。夫妻倆都奮戰在抗疫一線,妻子在給隔離病房的丈夫送東西時,夫妻倆隔著屏蔽門相視數秒,又匆匆離去,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這是疫情期間的愛情故事,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宣示,也沒有浪漫溫馨的燭光晚餐,有的只是靜水流深的隔空思念,與心靈相契的默默堅守。這是平凡的愛情故事,但這足以感動眾人。

新冠肺炎疫情在歲末年初肆虐中華大地,破壞了一個本該熱鬧喜慶的新年。但相比被隔離在家的我們,一些醫務工作者卻要離開自己的家庭、親人與愛人趕赴“前線”。有的可能在本地“戰疫”,每天的工作完成之後才可以回家跟家人見上一面,而有的則奔赴了疫情最嚴重的武漢,要待很長時間,不能與愛人見面。

這是疫情期間,普通醫務工作者的選擇與擔當,很多人是自願的,但他們確實也要為此付出一定的“感情隔離”代價。僅憑這樣的付出,我們就要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有人説,一個社會最不能缺的三種人,一是律師,二是記者,三是醫務工作者。尤其是醫務工作者,他們的工作關涉我們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沒有他們,很多人的疾病不能治愈,生命健康受到損害,整個社會也將寸步難行。

疫情期間,尤其如此。“最美逆行者”戴上口罩、穿上防護服,一進入工作狀態就是十幾二十個小時;他們臉上被口罩勒出勒痕,汗水浸透全身,還面臨被病毒感染的風險;更主要的是,他們日常的家庭、感情生活也暫時被“中斷”,只能等到下班甚至疫情結束之後才能見到彼此。

沒有人會為這樣的付出與選擇後悔,因為他們深知,汗水背後是祈求平安的國民。他們此刻是國家的脊梁,他們暫時犧牲的卿卿我我、耳鬢廝磨,換來的是國泰民安。他們有的相隔千里之外,情人節不能一起度過,但因為共同的信念,他們“分開也像共同度過”。

醫務人員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在疫情與愛情之間,他們沒有猶豫,是抱著對高貴价值的信念,選擇了“戰疫”事業。現在他們能夠做的,就是在山海相隔的日子裏,靜待春暖花開的重逢。

見不到愛人的日子,似乎有些不完整。但我們都相信,短暫分別之後,在世間將有更多美好的故事上演。這就是醫務工作者們此刻奮力工作在“戰疫”一線的價值所在。(特約評論員 漢卿)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