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絕不允許“關係”違規橫行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

2月14日晚,一網民發微博稱,在全省封路的情況下,當官的父親派車接其回荊州,引發網友廣泛關注。今天,@荊州發佈通報回應稱:多部門已介入調查,證實該人真實姓名何昊,其父何炎倣,係荊州市商務局市場運行科科長,目前已對何炎倣停職處理。

一邊是緊張的疫情防控局勢,一邊卻是漫不經心的炫耀“特權”,引爆輿論不難預料。這種自投羅網式“發博坑爹”,讓人感到荒誕氣憤——大家都在守規則,憑什麼你可以暢通無阻?大家都在配合防控,憑什麼你可以置身事外?好在,當地回應十分及時,相信調查也會嚴肅對待,早日給廣大網友一個清楚交代。

需要指出,此次調查不能局限於是否幫助“派車接回”一事。根據該網民在網上留下的只言片語,其在2019年的某軟體年度賬單總支出為286萬餘元。這是否真如其後來所説是“經營流水賬單”,也要查個明白。此外,考慮到其父親本身是公職人員,在這些看得見的“線索”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違法違紀問題,也應一併“體檢”。

疫情當前,各地都在壓實責任,層層加碼,嚴加防控。目的就是減少人員流動,盡可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而對於那些故意拒不配合抗“疫”、阻礙基層人員執法的行為,各地相關部門更是從重從快予以處理。目前,已經有不少人因此而被拘留。緊張防控的“木桶”上,不能有哪一塊木板成為“短板”,否則就會影響疫情防控的整體質量。

具體到湖北來説,本身就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可謂要求再嚴格都不為過。而荊州也在武漢宣佈“封城”的第二天跟進“封城”,足見疫情防控局勢之嚴峻。在這樣的現實下,豈可允許半點“關係”暢行無阻?豈可讓“特權”拖了防控“後腿”?要知道相比武漢,荊州雖“小”,卻容不得半點大意。

從另一個角度説,該網友的“自投羅網”,也向我們提了個醒:疫情防控要求再嚴,關鍵是能否落實落細。既要嚴肅對待,緊張有序,也要盯防一些人在防控過程中鑽空子、撿漏子,搞特殊。防疫抗“疫”,越下沉到基層越要講究一個“實”。把基礎真正打牢,才能早日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