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雲遮望眼,中國經濟有韌性有底氣

特約專家張茂榮

  近年來,中國經濟在“三期疊加”(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嚴峻形勢下,繼續穩步前行,取得巨大成就。當前,中國經濟在總量不斷擴大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質量穩步提升,為改善人民生活和實現全面小康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經濟發展韌性大,總量和人均水平繼續較快增長。201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達到14.4萬億美元,與日本、德國、英國、法國這四個國家的GDP之和大體相當,穩居世界第二位,佔世界GDP的比重超過16%。2019年,中國經濟比上年實際增長6.1%,大大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達到30%,繼續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分季度看,四個季度的增速分別為6.4%、6.2%、6.0%和6.0%,連續18個季度保持在6.0%-7.0%的區間,展現了強大的發展韌性。中國的人均GDP也在快速上升。2019年,中國人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高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這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史上又一個重要里程碑。

  消費增長動力足,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突顯。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和民眾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費在中國經濟增長中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鞏固,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7.8%。當前,中國消費發展正在步入新階段,居民消費能力快速提升,消費升級態勢更加明顯,中高端消費需求不斷釋放,給世界各國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機會。從中國經濟、人口發展趨勢看,未來這一市場還將繼續擴大。2019年,中國人口總量突破14億,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7年來新增逾9100萬個就業崗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突破60%,這些都將為投資增長和消費擴容創造巨大空間。目前,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世界最大,中國成為全球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

  創新發展能力強,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涌現。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持續推進,中國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新動能。2019年,中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140.1萬件,連續9年居世界首位。在科技創新帶動下,中國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帶來眾多新的經濟增長點。2019年,中國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8.4%,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8%,分別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7和3.1個百分點。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上不斷取得突破,對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不斷強化,信息技術産業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先導性、戰略性和基礎性産業。目前,數字經濟、網絡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智慧經濟在中國蓬勃興起,信息化、數字化已經內化為企業生産經營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內在生産要素,中國經濟正在由“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升級為“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

  此外,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的世界經濟背景下,中國外貿也取得了較好成績。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外貿繼續保持增長。以人民幣計算,2019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3.4%,其中出口增長5%,進口增長1.6%,實現了外貿穩中提質,為“保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中國正在與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進行“殊死搏鬥”,中國經濟面臨新的考驗。我們相信,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將是短暫的和有限的,疫情結束後,在積極的政策呵護下,中國經濟將再度走上高質量、良性發展軌道。(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