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發“疫情財”者嘗到法律的鐵拳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

  近日,多地查出假冒偽劣口罩。比如,北京破獲首起跨省區銷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查獲假冒3M品牌口罩2.1萬餘只。又比如,重慶警方聯合市場監管等部門破獲一起銷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獲嫌疑人5名,查扣假冒3M品牌口罩1.6萬隻。

  當下,疫情仍然洶湧。在這個關鍵的時間節點,口罩對公眾來説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假口罩的出現,讓聞者心中一沉。不知情的消費者不僅會因此而花上冤枉錢,還在無形之間增添了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更令人擔憂的是,在制假售假鏈條裏,還有專業醫療器械機構的參與。“正規”機構的名頭,可能成為假口罩進入市場的“通行證”,到頭來,最大的受害者還是無辜的百姓。有鋻於此,市場監管部門和警方都應重拳出擊,不給違法者任何的生存空間。

  事實上,對於此類不法行為,黨和政府早已表明了零容忍的態度。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確實,疫情當前,穩定和團結是我們戰勝病毒的最有力武器。而一旦假冒口罩橫行,造成真假難辨、魚龍混雜的局面,難免會使公眾人心惶惶、人人自危。這樣的現象會給眼下的抗疫戰役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是可想而知的。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2月3日在北京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時表示,針對坐地起價發“疫情財”的情況,官方將露頭就打、堅決打擊。有關部門旗幟鮮明的表態,無疑是為公眾服下的一顆“定心丸”。少數不法分子的行為,不可能影響到抗疫戰役的全局。也因此,我們更應保持淡定和冷靜,相信零星的風波,不會影響到市場秩序的整體穩定。

  眼下,全國各地的工廠正在24小時不停歇地生産口罩。相信隨著産量的不斷提高,口罩的供應不會成為問題。當然,我們也該提高警惕,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罩,以免上當受騙。官方還應提供更多正規的購買渠道,以解群眾的燃眉之急。如此一來,假口罩自然也就沒有了市場。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記錄更是毫不留情。在這場眾志成城的偉大戰鬥中,每個人的行為和表現終將被時間記錄在案。在全國人民共同建築對抗病毒的鋼鐵長城時,還有極個別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企圖發“疫情財”,為人所不齒。越是在危難關頭,越是能檢驗出個體的道德水準和社會的文明程度。有理由相信,凡是義無反顧地戰鬥在一線的勇士,都不會被人民忘記;凡是踐踏底線的貪婪者,必然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