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抓實抓細”逼退疫情贏得勝利

特約專家董少鵬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再次召開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對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進一步部署。從1月25日到 2月3日,10天內兩次召開政治局常委會專門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傳遞了“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決心與信心,也是最高領導層“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的示範。

  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的矛盾很多,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當前最關鍵的問題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近期要從三個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各級主管幹部、&&人員要身先士卒、加強統籌。疫情防控戰既是疫情防控問題,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既是本地區的問題,也對其他地區甚至全國形成影響;既是一件件具體工作,也與輿論輿情緊密相關。為此,各級主管&&人員要時刻維護大局、服務大局,增強政治意識,加強工作操作的統籌性,讓具體工作操作呈現更多的“正向溢出效應”,傳遞同舟共濟、落實落細的信號。

  眼下極為重要的一個統籌,就是把防控工作與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統一起來。防控疫情最終是為了經濟社會更好地發展,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二是對新問題新情況要科學應對,加強跨部門、跨行業會商和專業團隊攻堅。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隨時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各地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要及時應對,做好跟蹤、分析,善於用人,用有能力有擔當的人,提高行動力。要給予善於協調、善於組織的&&人員、專業人員以更多支持,要授權放權,充分釋放一線人員的積極性。開會、記錄、製作材料等要聚焦疫情防控主責,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大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第一線。當前尤其要組織好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用有力的科技武器應對疫情。

  三是處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及時傳遞“平衡性信息”。每當遇到重大公共事件時,都有可能發生借機牟利、不正當競爭、製造散佈謠言、違法違規等情形。根據中外歷史經驗,要堅持信息公開透明,讓積極有效的防控工作和違法犯罪活動都呈現在陽光下。每日通報疫情已經形成一套比較成熟的模式,也是一項重磅工作,起到了安定人心的作用。對一線救治情況、防護知識等加強宣傳,及時辟謠,也起到了凝聚共識、減少社會震蕩的積極作用。對於疫情防控中出現的社會治安問題,各種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處置和發佈信息,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社會治理常態化的表現。

  各個輿論平臺,都有責任及時傳遞“平衡性信息”,為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對自媒體炒作的一些不實信息,主流媒體應及時回應,加以平抑。

  我們看到,目前眾多的基礎産業,滿足老百姓衣食住行生活必需的系統,也包括重大工程建設,其他關係國計民生的領域,並沒有都停下來,也不可能都停下來。在危機時刻確保經濟體系正常運轉,這也是現代經濟體系的一個基本特徵。這一點,我們已經做到了。要進一步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工作抓實抓細,爭取儘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儘快讓全社會的生産、生活回歸常態。(特約專家董少鵬為證券日報社常務副總編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