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應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宣戰”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111

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基層幹部要在這場鬥爭中走在最前列。他們的表現如何,直接決定這場“戰疫”的走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裏的這一重要強調,不僅目標明確,更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現實針對性。

從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十,中共中央已召開兩次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頻率和節奏都是十分罕見的,所傳遞出的緊迫感撲面而來。再看疫情地圖上“確診人數”那一欄數字的增長,更讓所有人真切地感受到“時間就是生命”的含義。爭分奪秒、衝鋒在前,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好,直接關係著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更直接關係著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和我國對外開放局面。作風是抗擊疫情的重要保障,基層幹部全力以赴、心無旁騖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取得“戰疫”勝利的關鍵。

從“過年”到“過關”,基層幹部早已調整了自己的狀態,但一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出現,也對他們工作形成了干擾和困惑。“病”臨城下,有的會議還是開得不慌不忙;為留痕跡,工作人員要花費不少時間填寫表格;有的領導只管統籌各方,具體數據卻“一問三不知”……看起來都是抗擊疫情的規範動作,但在操作層面卻沒開足馬力,甚至有些陷入空轉境地。抗擊疫情已經吹響合力攻堅的衝鋒號,而一些地方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卻成了不和諧的音符,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和警覺。

疫情當前,新型冠狀病毒需要抗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樣需要嚴打。2月3日召開的中組部電話會議,就明確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敵”。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變成疫情防控的“絆腳石”,並非是疫情沒有引起高度緊張,而是平時不實作風的慣性延續。戰時,容不得絲毫懈怠。如果問題走過了從出現到反饋再到察覺的過程,説明已對抗擊疫情工作造成了實質性的破壞。把問題消滅在萌芽中,需要紀檢監察機關等職能部門要把自己的戰線前置,戴上口罩走到一線去加強工作的監管監督。這樣的親臨一線,也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體現。

疫情防控,崗位就是陣地。從對疑似病例的組織隔離,到走家串戶的摸底調查;從疫情防控的知識宣傳,到救援物資的調配發送……事無巨細的工作,需要基層幹部滿頭大汗跑出來、擼起袖子幹出來。嚴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幹部卸下包袱、掃清障礙,他們就能在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戰中充分發揮出主力軍的強大戰鬥力。(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