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城鄉社區組織作用,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特約專家仝志輝

  近日,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時抓住春節“大隔離、大消毒”最佳窗口期,抓緊抓好社區防控工作這一基礎環節,進一步發揮城鄉社區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用,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

  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全國各地城鄉社區組織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不僅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及時發佈和動態更新當地疫情防控動態、聯防聯控的政策措施,還廣泛動員群眾,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暫停聚集型場所服務活動等。可以説,城鄉社區組織正成為黨政體系之外社會動員的有力渠道,不僅能有效動員群眾,還可以凝聚人心、促進和諧。而在防控春運返程高峰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中,城鄉社區組織或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城鄉社區組織的主體是城鄉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即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還有政府下沉社區服務的社區服務組織和一些公益組織。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雖然是自治組織,但是也有依法協助行政組織完成有關行政事務的義務。承擔防疫任務就是其履行法定義務的具體表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第九條規定:“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應當組織居民、村民參與社區、農村的傳染病預防與控制活動。”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的緊急通知也明確要求,各城鄉社區組織“嚴格對社區各類活動的管理,在疫情解除前不舉辦各類人員聚集性活動”。對此,居委會和村委會必須很好地執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居委會、村委會、網格管理組織等城鄉社區組織進行的宣傳教育、環境整治、易感人員監控等工作,既是本社區居民自治、保衛家園的行動,也是對法定社區防疫任務的擔當。

  這幾天,身處城鄉社區的國人幾乎都感受到了城鄉社區組織的存在。廣大農村雖然在物資裝備、專業技能上屬於防疫的弱勢地區,但包括村黨支部、村委會在內的各類農村社會組織都已經走上了防疫一線,有些地方甚至還出現了諸多動人、有效的大喇叭宣傳語。居委會同樣如此。有的居委會不僅通過電話細緻詢問社區居民近期的行程和身體狀況,還在社區設置條幅、標語等,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識、叮囑注意事項。此外,各地的社區衛生服務站、社區家庭醫生體系也都很快運轉起來。當城鄉社區組織在疫情防控中運轉起來,每個中國人才真正被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在事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疫情面前,城鄉社區組織和社區治理體系開始顯現它的威力,並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發揮城鄉社區組織的作用,完善社區防控,我們才能將這場防控疫情的“人民戰爭”打贏、打好。

  需要注意的是,在建立疫情防控的社區工作機制時,要講究實事求是,既要追求令行禁止,又要結合實際,避免形式主義。上級有關部門要撲下身子,到社區一線指導工作。首先,對社區防控的要求要更加切合實際、措施建議要更加得力;第二,對社區防控存在的困難要及時給予幫助;第三,要針對不同類型社區的情況,指導制定具體、有針對性的方案;第四,要科學引導社區組織發揮其組織優勢。

  此外,還要注意規勸和制止個別城鄉社區組織的不當乃至違法行為。比如,某些村莊未經批准就進行斷路和攔截交通,還有些社區甚至阻止無疫區旅行史、體溫正常的外來租房人員進入社區。對這些違法或不當行為,都要依法進行勸導或制止,不能讓城鄉社區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出的正能量受到折損。(作者仝志輝係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